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春城无处不飞花 精选

已有 10497 次阅读 2017-4-11 07:54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树, 飞絮, 山大老校, 韩翃, 谢道韫

春城无处不飞花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这是唐代诗人韩翃的著名诗句,恐怕也是韩翃最有名的诗句。韩翃的诗词,有两首最有传奇色彩。一首是“章台柳,章台柳,往日依依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说的是他与柳氏因战乱而悲欢离合的故事,那是唐玄宗天宝年间的事情。另一首就是这首“寒食”了。“寒食”这首诗引起的故事是唐德宗建中年间的事情。据说当时韩翃“不得意,家居”。一日近半夜,有人叩门,来祝贺他将任“驾部郎中、知制诰”。韩翃不信。来贺者说:“制诰乏人”,中书两次所荐之人唐德宗都不同意,最后皇帝亲自点名韩翃。当时还有另一位任江淮刺史的韩翃,唐德宗说,要那个写“春城无处不飞花”的韩翃。知制诰是要为皇帝草拟文稿的近侍官员,当然需要很好的文学修养。

这两首诗词都与杨柳树有关。“寒食”中所说“春城无处不飞花”,涉及到物候,诗句中说,杨柳飞絮的时节在寒食节,也就是清明的前三日,这在济南是很准的。可能正是有了这首诗暗示的缘故,我一直很注意济南杨柳飞絮的时间,几十年来差不多都是4月2日。那时候骑自行车上班,一进新校北门,柳絮飞舞,一看日历,4月2日。

今年也是如此,4月2日,下楼散步,看见柳絮飞舞,想起来前一天还是空气清新,没有飞絮。所以,大多数时候,物候还是很准的。

把下雪比作飞絮,据说是东晋谢道韫的发明,那是《世说新语》上说的。这件事写在了《三字经》里,可算是人人皆知的。也正是这个比喻,把谢道韫送入了历史上最有名的才女之列。

实际上,很多比喻都是“双向”的。我们常常把美丽的姑娘比作花儿,歌词也有“姑娘好像花一样”,但是也常常说花儿像美丽的姑娘。人们往往说风景美丽如画,又说风景画画得好,站在画前面就像站在田园里一样。古人可以把下雪比作飞絮,人们也可以把下雪比作飞絮,说这些天柳絮飞舞就像大雪纷飞。

不过,这些天有些地方飞絮很多,山大老校有一个小树林,它附近的学生宿舍边上真的就像下了雪。

产生这么多飞絮的就是学生宿舍西面一个不大的杨树林。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杨树林都产生这么多飞絮的。一号楼东南方那个大杨树林就没有多少飞絮。

两个树林里杨树的品种不同,产生飞絮的数量也就相差极大。从外表看,两个树林的树干、树叶看不出很大的不同。我不是学生物的,不懂具体的品种。但是,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两种树的花也就是“树挂”差别很大。

大树林里树挂早在二月底三月初就挂下来了,树挂粗大,它们的颜色是近棕色的。当初春时节树挂突然从树枝上挂出来的时候,整个冬天都是透亮的杨树林一下子变得黑乎乎的。这种杨树产生的飞絮很少,校园里大多数的杨树都是这个品种,所以整个老校校园里的大多数地方飞絮并不多。

而产生大量飞絮的小树林中的杨树,它们的树挂出现得晚,绿色的树挂,细细的,到了四月上旬才往下掉,这时候,树叶都很大了。这种杨树产生大量的飞絮,很是令人讨厌。幸而校园里这种杨树不多。

“春城无处不飞花”,这首诗里面据说隐含着对当时朝政的不满和讥讽,但是,其诗句是美丽的。春天的校园是美丽的,在一片桃红柳绿美景和满园丁香的飘香过后,在某些角落上,飞舞着白絮,总让人感到有些美中不足。种下了那么多年的产生白絮的树,也不能一下子都换上别的树种。天下总有不如意的事情。还是回顾一下前几天美丽的校园吧。我的照相技术很差,但是从中还是可以想象到校园里到处鲜花灿烂,春色如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48059.html

上一篇:大学生的不读书与重关系
下一篇:亲历60年代的数学竞赛——兼说教育的急功近利
收藏 IP: 119.162.48.*| 热度|

18 王从彦 徐令予 戎可 樊采薇 尤明庆 鲍海飞 郑永军 苏德辰 马兆海 孙启良 葛素红 蒋永华 李泳 李土荣 柳林涛 xlsd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