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yan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yanyan

博文

从“完全和我没关系”悟道(2011.7.23文)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1-8-19 10:45 |个人分类:释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领导人, 包二奶, 铁木真, 默多克, 蒙古族历史

      这年头,“完全和我没关系”似乎成了一种时尚、潮流,风靡全球。从身边的小事,到包二奶三奶、滥用科研经费的段振豪,远至英国窃听事件的主角默多克,上及领导人,下至学者,莫不衷于一是。一反往日避重就轻之惯例,来个全盘否定,撇得干干净净,究竟他们智商太高了,别人都是傻子,还是自欺欺人,以叶蔽体。

       才子风流自是常事,虽在当下有损风化,若是敢于担当,国人多可理解,二奶三奶如何能不感激涕零,正室亦当刮目相看,心存悔意。可惜此书生有胆子风流,无胆量担当,可谓百无一用乎?眼前不禁浮现游览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时,蒙古族历史长卷中勇敢诚实的哲别。
 
       公元1201年,“阔亦田”大战中大获全胜的铁木真,追击败逃的“泰亦赤乌部”,激战中一支飞来的利箭射中了正在指挥战斗的铁木真颈部。“铁木真”受了重创,所幸大将“哲勒蔑”相救才保住了性命。

  “泰亦赤乌部”战败后,铁木真问来降者:在阔亦田对阵时,自岭上将我的马颈骨射断的是谁?名叫“只儿豁阿歹”的年轻人坦然承认是自己射出的箭,他对铁木真说:从岭上射箭的是我,现在,如果可汗让我死,不过溅污巴掌大的地方,倘若饶我一命,我将为可汗赴汤蹈火,横断黑水,踏碎白石。

  英雄相惜,铁木真饶恕了这个年轻人,并召至麾下,还为他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哲别”。“哲别”在蒙古话中就是梅针箭或是神箭手的意思,取这个名字也表示了铁木真对“哲别”射术的赞扬。

      生死当前,竟能坦然承认,真英雄也!不愧为草原儿女!

      可现如今,多的是三国之风,好好的男人,背地里蝇营狗苟,一股阴气,满嘴的瞎话,随处流言。有甚者,别人还不要怎样呢,就亟不可待地否认自己的言行意图,反诬赖他人,连我等女儿之辈都觉不齿。

       我也闹不明白,此类惯以维护一己之利而混淆是非黑白的人,如何能在学术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的认识、清晰的逻辑?可惜了上天赋予他们的异秉,亦辜负了他们自己奋斗而来的可贵头脑。这真是没办法的事,对近利亦步亦趋的人,性多不耐,有没耐心听完就断章取义、急于下判断者,有草率但求完事者,有把小知识晃荡晃荡撑出大学问者,有头头是道却空洞无物者……

       在如此混沌的世界,时刻须保存清醒的头脑,对自己要“随处做主、立处皆真”,对世事要“孤峰独宿、不受人欺”。吾曾信奉彰恶扬善,自五台山显通寺前受了一种新思维的开化,即隐恶扬善。若众生皆能如此,日久而不知恶为何物,不知恶当何为,那该多好啊,真正的佛国乐土……

(注1、哲别的故事摘引自网络

      2、“随处做主、立处皆真”,“孤峰独宿、不受人欺”语自《镇州临济慧照禅师语录》,转引自复旦王雷泉教授《禅与人生境界》讲座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825-477102.html

上一篇:背曲肩随
下一篇:四大古老剧种同台展演观后感 (2010.06.17 文)
收藏 IP: 218.242.250.*| 热度|

3 杨华磊 徐耀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