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论山东出生人口暴跌

已有 11640 次阅读 2019-1-14 19:21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山东, 江苏, 东北, 出生人口, 计划生育

山东省在九十年代以后的一段时期内,年出生人口一直保持在100万上下,按照人口规律,即使他们全部生二胎,山东年每年出生人口也不可能超过120万,实际上近年来头胎数量还不到50万(由于结婚推迟的影响)。
山东特别是胶东一直是响应党的人口政策的红旗地区,全国1.5~2亿独生子女中,山东人也占了十分之一以上。政策变化造成的补生,使山东每年人口出生数量几乎增长了一倍,超过了全国的1/10,成为了全国最能生的省。今年即使出生人数大幅度下滑,仍有150万以上婴儿,其中1/3~40%仍然属于补生,补生趋势大体还要持续五年时间才能平稳。因此,今后几年我们要习惯山东出生人口暴跌的新闻,直到回到每年100万左右的正常水平。实际上,从单独二胎以后,山东15年出生人口就已经开始抬头,这波政策带来的婴儿潮大概会持续到2022年,总计七八年的时间,出生人口1000~1200万,比正常年份总计多生超过500万,人的寿命大概是三代到四代人的时间,山东总人口因此可以增加超过1500万。
但是,全国并不是像山东一样都出现了由于补生造成的出生人口暴涨,整体是比较平稳的趋势(当然京沪两大直辖市暴涨也特别突出,但是总量少,不太注目),因为很多省份历史上就是以二三孩的家庭为主,并没有多少独生子女存量,政策放宽只是把政策外生育变成了政策内生育,既然没有暴涨,当然也不可能暴跌。
作为非常典型的超生身份,河南和广东出生人口也增加,达到了每年140~150万,这个水平在全世界能排入前20名,大概比俄罗斯少一点,是德国的两倍。生育率都在1.3%以上,还高于保持人口稳定的红线水平。
有河南人和广东人在,中国何惧人口减少。河南和山东总面积和德国差不多。人口加起来相当于2.5个德国,每年出生人口超过300万,相当于四个德国的出生量。

就是被认为人口危机的东北,20世纪90年代的出生人口已经大体在每年100万人以下。近年来,虽然没有大规模补生,但总出生人口仍然维持在每年70万左右。考虑到现在主体婚育年龄已经是90后,而且大量东北年轻人南下,把孩子生在了关内。东北人口危机也没有想象中的严重,实际生育水平仍然维持在1.5左右。其他省份的生育水平肯定会在1.5以上。
另一个普遍被认为不生的省份是江苏。2000年以前,江苏7000万人口的时候,每年出生人口也是在80多万,就是全部二胎,出生人口大概也只有80万。

计划生育的目的是为了稳定低生育水平,放开二胎也不是因为中国人口太少了,而是为了避免由于95年以后出生人口减少造成的新生儿数量指数型减少。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很多人的思想包括舆论界都产生了很多混乱。实际上,中国人口雪崩只不过是中国崩溃论的又一个变种罢了。看某些人是不是在胡说,我们只要留意他以前的预言准确过没有就够了。实际上,中国人口会不会急速减少,这个过程我们都有机会见证,没有必要做太多争论,但我相信中国人的生育意愿不可能比欧盟更低,欧洲二战以来都保持了低生育水平,但人口还在缓慢增长,未来也不可能暴跌。

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出生规模仅次于印度,超过了整个北约+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总和,出生率与欧美相当,远远超过日本、德国。老龄化水准在世界各国中只是处于中游,未来的老龄化峰值不一定超过日本目前的水平。认为中国人口危机需要什么样的逻辑和思维模式?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9289.html 

上一篇:
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意味着住房是可以租的
下一篇:易富贤先生N年前的预测是错的,现在更是错上加错

由于17年结婚人数比16年少了100万对,18年新生儿中一胎数量必然会减少,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必然会维持在每年600-700万的水平,二胎与多胎生育数量可能也会比17年减少,但是仍然会高出一胎生育数量。因为1990年前后出生的婴儿潮峰值人口,刚刚才开始二胎生育的黄金年龄。

当然,2025年前后,我国人口出生会进入一个波谷阶段,这是对前三个生育低潮期的自然映射。我想到了那个时候,某些人口危机论者是不是真的会怀疑人生了,但是真的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人口波动必然会有其周期性规律,放开二胎并不是说我国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搞错了,也不是说我们需要每年2000万以上的婴儿潮。稳定的低生育水平,大概是指出生率保持在1.1%-1.3%,以及1500万左右的年出生规模。

届时,大概已经放开三胎限制了,但是鼓励生育我看还是罢了,把一个孩子培育成才付出的成本还是很高的,广种薄收不可取。毕竟生孩子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问题,也是关系下一代教育的社会问题,三个就够了,再多对家庭、对孩子成长压力太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57059.html

上一篇:美国首都的唯一一次陷落
下一篇:老龄化,年轻态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