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中国不需要日本那样的少子化当担大臣

已有 2289 次阅读 2018-8-13 17:59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日本, 少子化当担大臣, 人口红利, 计划生育

 

中国的人口形势更加接近英法而不是德日。一个正常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5%是自然而然的。日本从人口红利到27%的老龄化水平也没用了几十年。中国老龄化峰值大概可以达到日本目前日本的水平;但日本的高龄化仍在不断加深,如果未来日本人的寿命可以达到90岁,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必然占总人口的40%以上,甚至50%。

我说过中国不需要日本那样的老龄化当担大臣,因为中国人口出生率长期维持在1.2%多一点的低位,但如果人均预期寿命按80岁计算的话,仍然可以保证未来总人口大体稳定。

只有人均预期寿命只有50来岁的国家,才需要2%或者更高的水平。所以,非洲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五十多岁,但由于出生率达到了3%-4%,但人口仍然在继续爆炸,在那样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存在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

100年前,虽然生育率达到了4%的自然水平,但是由于人均预期寿命低,特别是婴幼儿死亡率太高,中国人口在四到五亿的水平上维持了100多年,世界10亿人口的时候,中国就有4亿人,世界20亿人口中国仍然有4亿人,新中国成立前后,全国有5亿人,但世界总人口已经达到了25亿,二战以后中国人口增长和世界人口是大体同步的。

而很多欧洲国家,如果不考虑新移民的因素,基本没有什么增长,英法等国二战时候已经达到了四五千万,现在也不过6000多万,这是因为20世纪上半页西欧国家已经有了较高的预期寿命和较低的生育率。考虑到移民因素,英法意等国的未来人口还是可以保持稳定并有所增加的。但欧洲人口最多的俄罗斯和德国,人口下降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9001.html

上一篇:再说“寒门”:归于平凡、过自己的生活是大部分人的命运
下一篇: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意味着住房是可以租的
收藏 IP: 101.17.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