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北京的水价

已有 4304 次阅读 2017-7-19 20:40 |个人分类:水利工程与水域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河北, 天津, 水价, 南水北调

为了配合南水北调通水,2014年五月一日起北京开始施行“五.七.九”的居民水价,水价有三部分组成原水(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工程到京的口门水价)、城市自来水管网的运行费用,和污水处理费,原水费大概占水价的40%-50%

北京居民 水价: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水价为每立方米5元; 第二阶梯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水价为每立方米7元; 第三阶梯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水价为每立方米9元。实际上城市人均用水量大概在200L出头(主要是洗漱、洗衣服和室内清洁)年均每人70-80立方米(这里面应该也包括环卫和绿化用水,可以采用中水)。北京有2000万人口,每年30多亿立方米的总用水量中城市生活用水已经占了半数。此外大部分是农村用水(主要是灌溉用水,包括一部分农村生活用水及养殖业的用水),主要是靠地下水。工业用水只占大概10%,除了食品、饮料和热电以外,大部分耗水工业已经搬离北京。目前南水北调(初期)分配给北京的用水定额已经满负荷利用,代替了山前地下水成为了北京城市的主要水源,北京城区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已经基本遏制。

中线工程分配给天津的水源也基本满负荷利用,取代引滦工程成为了天津主城与滨海地区的主要水源,天津(主城)水价略低于北京,居民生活水价分别是每立方米4.9、6.2、8.0元。由于南水北调对京津的供水逐年增加,引滦工程和密云、怀柔、十三陵等水库会有更多水源供给冀东、津北(宝坻、蓟州)、廊坊北三县和京郊的城乡用水和农田灌溉以及生态环境用水。

从北京向南,南水北调的口门水价会逐渐递减。南水北调正成为京广铁路沿线城镇自来水的主要来源,此外,京九铁路和滏阳河以东,直到渤海湾的黑龙港平原,包括衡水、河间、任丘、沧州、泊头等地,地表水资源缺乏且污染严重,地下水苦咸、水质差,厉害是北方平原最为缺水的地方,也是河北省南水北调的主要受水区,由于距离总干渠较远,水价与京津相仿甚至稍高一些。

河南省境内,南水北调的口门水价大概就是一立方米一元左右或更低了。在南阳盆地、南水北调渠首的陶岔灌区,还有几亿立方米的农灌水,那只有每立方米两三毛钱了。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729938.html 
上一篇:南水北调水价几何——我为什么不能赞同贾老师的结论
下一篇:北方灌区失灌之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7187.html

上一篇:低生育率是人口红利的重要原因
下一篇:我国已经成为海水利用第一大国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2 史晓雷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