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Google,Apple无需政府资助思考企业创新 精选

已有 7554 次阅读 2014-1-16 13:32 |个人分类:企业创新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展规划, 企业创新力

最近,我国政府又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十三五科技规划:

“2014年,中国将围绕粮食安全、水资源、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电动汽车、高端芯片、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重大战略问题展开科技攻关,制定整体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应用。”

“同时,中国将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清洁燃气、生物医药等重点方向,努力掌握一批产业核心技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中国很多企业在推广产品也宣传收到了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也许863计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许是要借863计划之名做广告。

   总之,我国企业都是在政府扶持、政府指引、政府领导下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工作。政府就像父母,对待企业就像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着企业的发展,唯恐企业走错路,唯恐企业不会走路,唯恐企业缺钱研发。

    我国企业慢慢地被政府培养出了毛病:政府不指导不知道研究啥,政府不给经费就不舍得自己投钱研究,把研发的大量时间都用于写申报材料和与政府拉关系。只要拿到政府的资助就算成功了,也算是创收了,至于真正的创新反而没有多少人关注。

    我们再回头再看看号称创新能力最强的美国企业,比如苹果、谷歌和微软。好像,这些企业,从来都没有宣称受到美国类似的863计划的资助。美国企业没有向政府要钱的习惯,政府也没有给企业资助的想法。美国企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市场需求来,想做啥就做啥,从不需要看美国政府的科技计划。美国即使有科技计划,也许政府也不拨款,军方项目除外。当谷歌在研发搜索系统的时候,美国政府的高级科技顾问都不知道搜索引擎是啥东西。当苹果在研发iPhone,美国政府的科技部门认为常用手机的功能就足够了。

   美国企业需要钱,找风险投资,找富人,去上市去募集资金。美国企业失败了,责任自负;成功了,研发人员、风险投资和股东等多方利益共享。国企业没有中国企业幸运,没有美国政府的精心呵护和大力扶持。相反。这些企业发展强大后,还投入大量的基金支持大学的科研。

    也许,正是我国政府的大力扶持、指导和指引,使得我国企业创新力得不到真正锻炼。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不喝几口水,怎能学会游?中国政府希望中国企业创新,也类似中国家长对中国孩子的望子成龙的期盼和教育,至少有某种异曲同工之妙。其实,所谓真正的创新,就是很多人都不认为这是创新的时候,有些先知先觉者在做的事情。等到大家都知道了,都开始做了,也就不是真正的创新,最多可以称为是模仿和改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759669.html

上一篇:研究生毕业季的“科研烂尾楼”现象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项规定的分析与建议
收藏 IP: 60.247.46.*| 热度|

16 阴佳腾 杨正瓴 牛登科 王芳 杨金波 闵应骅 淡松松 蔡志全 赵美娣 盖伟龙 郭勇 邹谋炎 lifescience1 zzjtcm marssummer xiaojiebjt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