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研究生毕业季的“科研烂尾楼”现象 精选

已有 11894 次阅读 2014-1-4 11:31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研究生毕业

   又到一年硕士生该毕业的时间了,研究生毕业季正式拉开帷幕,投简历,面试,签约等剧情逐步登台。这个学期,快毕业的研究生几乎都无心科研,到处找工作。这不,终于工作找到了,该写学位论文,准备毕业答辩了。

  前段时间,研究生不做科研的光明正大的理由是:找工作。他们信誓旦旦的表示,一旦他们找到工作,他们将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然后,他们就把完成了大半的研究工作放在一边, 到处投简历,不停参加面试。作为导师,一般都会网开一面,让学生去找工作。即使导师不同意,也没有办法拴住学生的双腿。更何况,导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找到好的工作。学生找不到好工作,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导师的水平不行。

    等工作找到了,研究生们又有了新的想法。人虽然在实验室,心早就不知道飞到哪里了。还有些研究生,整天忙着聚会,在实验室根本找不到他们的踪迹。更有甚者,招呼也不打,直接到工作单位实习去了。他们早就做着毕业后各种打算,根本没有心思认真总结和提高以前的研究工作。心里想,反正工作都找到了,还认真做科研干嘛。反正,大家都能毕业,我也不至于毕不了业。导师尽管苦口婆心的劝,也没有其他办法,到时还是要高抬贵手,毕竟相处几年也是有感情的。

    于是,大部分高校研究生的研究工作成为了一个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大部分高校研究生所做的工作,你说没有用,还有一点用,毕竟做了1到2年的工作,看起来还有些价值。你说有用,也没有太大用,如果把他们的所谓论文投稿,被拒的概率非常大。如果让后面的研究生,接替他们的工作,多半要从头开始。这类似于房地产市场一个个盖了一半的烂尾楼,由于是有关科研工作,本文称之为“科研烂尾楼”。在研究生毕业季,高校建成了着无数大大小小的"科研烂尾楼"。

    所以说,研究生们,你们不要找到工作,就对科研工作应付了事。你们现在工作就像加热到80-90度的水,再加一把火就烧开了。否则,就会慢慢凉下去,等着后来的师弟师妹再从头烧起。也许,科研上的大量人力物力就是这样浪费掉的。

    这样的现象,几乎每年都在发生。可以称之为:年年人不同,岁岁事相似。也不是所有的研究生都这样,但是,在研究生中至少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对此现象,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好的解决方法,还请科学网网友指点。总之一句话,盖“科研烂尾楼”的研究生不是好学生,把楼盖好装修好能使用的研究生才是好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755718.html

上一篇:SCI 不是绝对合理,而是相对公平
下一篇:Google,Apple无需政府资助思考企业创新
收藏 IP: 202.205.103.*| 热度|

36 徐耀 彭真明 赵美娣 吕喆 李东风 王进 蔚洪恩 苏德辰 阴佳腾 钱磊 马军 梁洪泽 盖伟龙 李贤伟 李明阳 张启峰 彭思龙 谢冕 刘伟锋 汪晓军 戴小华 罗帆 武小鹏 李宇斌 彭林 wgq3867 castle1989 bluern jimiyg laoyipiao seanhhu marssummer lingling101 xiaojiebjtu jiareng cm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