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诺贝尔奖何用之有?——写给弗朗索瓦和皮特的信

已有 4308 次阅读 2013-10-9 23: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弗朗索瓦, 皮特

亲爱的弗朗索瓦,亲爱的皮特:

你们好,首先祝贺你们获得了今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奖。相信你们的心情一定很激动。可是,我相信,去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Higgs粒子的时候(亲爱的弗朗索瓦,请别介意我仍然用习惯的叫法继续称呼你们的小宝贝儿),你们的心情比现在更激动。

五十年前你们才三十多岁,年富力强,风华正茂,对人生有着很多的期盼,努力用自己的聪慧创造未来,用数学的办法赋予粒子以质量。这些年来,你们是否一直陶醉于那些奇妙的构思?

五十年前完成的工作,五十年后才获奖。如今你们二老都已经八十多岁了,在中国称作耄耋之年。这份迟来的奖励,对你们二老又有什么用处呢?

如果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获得诺贝尔奖,你们一定能够很容易在著名大学中找到一个Distinguished professor的位子,科研之余还会编写很多教材,每一本都将是经典,也会撰写很多科普读物,每一本都是畅销书,连温伯格也不如你们。

如果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获得诺贝尔奖,你们一定能够评上英国科学院或者比利时科学院的院士,能够获得大量的科研资助,还能够组建自己的研究所。(当然,你们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不加入这个组织也没关系。)

如果你们能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获得诺贝尔奖,那时你们都六十多岁了,就要退休了。大学里一定会盛情挽留你们担任终身教职,还能够有一间很大的办公室,继续招研究生,甚至还能够带博士后。你们二老就不用从学校往家里倒腾破书了。

如果刚进二十一世纪你们能够获得诺贝尔奖,那时候二老刚刚七十多岁,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不久,一定会有很多大学聘请你们担任名誉教授,学术顾问。还有可能来中国作一个特邀报告,要知道我们中国很崇拜诺贝尔奖哦?

可是为什么要等到八十岁以后才获奖呢?

现在,对你们二老来说,诺贝尔奖又有什么用呢?有人说,这是对您们二老一生科研工作的肯定。我却不这么想,难道你们不相信自己的工作吗?更何况去年已经实验发现了Higgs粒子,你们的小宝贝儿,还需要瑞典皇家科学院再肯定一次吗?诺贝尔奖的奖金不菲,可是,你们又不用买房,要钱有什么用?留给子孙?何必呢,子孙有出息,不需要你们的帮助;子孙没出息,帮助他们也没用。用作科研经费吗?你们完成Higgs机制的论文时都不需要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资助,如今颐养天年,还需要它的资助吗?我们中国有句古话:“雪中送炭君子少,锦上添花小人多。”瑞典皇家科学院把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你们,其实是借你们二老提升自己的名气啊?

其实,最高兴的还是我们中国这些后生之辈,你们二老的年轻的同行们。明年,我就把Higgs粒子获得2013年诺贝尔奖的事儿写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里去,托你们二老的福,一定能够申请成功。

时间太晚了,明天还要上课,就写到这儿吧。希望你们保重身体。

你们的最真诚的

宝玺

   写于诺贝尔物理奖揭晓次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731540.html

上一篇:寻找反物质的宇宙——丁肇中教授厦门大学报告会侧记
下一篇:科学研究的“长尾”理论
收藏 IP: 103.244.72.*| 热度|

8 戴德昌 曹聪 谢力 刘全慧 喻海良 武夷山 王涛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