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寻找反物质的宇宙——丁肇中教授厦门大学报告会侧记

已有 4654 次阅读 2013-9-14 23:26 |个人分类:旅游札记|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宇宙, 厦门大学, 报告会, 反物质, 丁肇中

           14日下午,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各个分会场的报告结束以后,人们渐次聚集到厦门大学的建南大礼堂,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的报告会。九月的厦门,天气依旧闷热,此时,天空却逐渐阴暗下来,一道道闪电不时划过灰濛濛的天空,接着便传来阵阵雷声。来听报告的人很多,黑压压坐满了整个礼堂,连过道里也站着人,还有同学和老师不断地涌入。礼堂里非常闷热,靠墙立着几个大电扇,吱吱呀呀地转着,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凉快,可是所有的人兴致都很高。五点钟,丁肇中教授登上主席台,“请允许我用山东话讲……”,一个浑厚的男中音传来,丁教授开始了他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阿尔法磁谱仪实验的国际合作情况和国内参加阿尔法磁谱仪物理合作研究的单位分布状况,又报告了国际空间站上阿尔法磁谱仪的最新实验探测结果,指出浩瀚的宇宙是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的最大的实验室。窗外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屋内气氛热烈,人们认真倾听教授的报告,生怕漏过每一个细节的介绍。报告结束后,丁肇中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雨停了,空气格外凉爽。雨露播洒在地上,收获的季节就要来临了;年轻的学子们表现出如此巨大的科学热情,科学振兴的时代还会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725005.html

上一篇:小班上课与教学互动
下一篇:诺贝尔奖何用之有?——写给弗朗索瓦和皮特的信
收藏 IP: 110.80.23.*| 热度|

2 qqliste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