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她”竟然是男的

已有 3838 次阅读 2011-9-30 23:10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讨会期间,很多人爱向报告人提问题,经常弄得报告人很紧张。我的英语并不好,实在不想在公共场合秀自己smart。我更愿意在会议间歇的Coffee Break时间和午餐时间和报告人讨论,气氛轻松而又友好,讨论具体而又细致。如今,我很喜欢和实验家们讨论,理论计算只有符合实验的结果,才能证明理论工作的价值;更好的理解实验的结果,能够保证理论的改进、发展和完善沿着正确的方向。而理论框架的改进和美化,才是理论家的最高追求。

研讨会继续进行,上午最后一个报告人是一位小姑娘。她刚刚在某著名大学获得一个职位,讲台下坐着她的导师,著名的×××教授。小姑娘讲起报告来自信满满,轻松洒脱。没有任何人质疑她的工作,也没有任何人提出尖锐的问题。这位欧洲物理界的希望之星,未来的T教授,在众人的关爱和呵护下茁壮成长。研讨会结束后,我说:“嗨,你好,我有一个问题,……。”小姑娘很紧张,拿来一叠稿纸认真地解释她的计算过程,似乎不相信她的计算结果中蕴含着如此重要的物理结论。

    晚上是会议的宴会,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先生自我介绍是×××。我不由得一惊,差一点儿脱口而出,“你是男的啊,我一直以为你是一位大姐呢!”我曾经见过这位“大姐”秀在网上的玉照,今天细细打量“她”的真容,齐肩长发,架一幅浅边眼镜,面带柔和的笑容,与照片一般无二。我上下睃巡这位“大姐”的身架,确实是个男人。于是我说,很高兴认识你,其实,我在读硕士时就学习过××年你发表在××杂志上用××方法研究××问题的文章。“大姐”很高兴,于是,我又谈起前几年他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文章,还关切地询问起××教授和××教授最近的研究情况。其实,太熟悉别人的工作无异于近距离逼视对方的裸体,很可能会引起别人的不适和紧张。除非双方能够坦诚相见,如乔峰之遇段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492195.html

上一篇:蜗牛也是牛
下一篇:一箱“柴”鸡蛋
收藏 IP: 95.171.48.*| 热度|

2 陈小润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