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论强震预测方法的科学原则

已有 7919 次阅读 2011-5-23 09:51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强震

强震预测方法应遵循下述基本原理:

1、岩石力学的基本原理:岩石加载到膨胀点时,微破裂会向未来的主破裂面丛集,震群事件发生,加载到峰值强度点时,宏观破裂(大地震)发生。震群是依靠现有观测技术可识别的唯一大地震活动性前兆,建立了震群与未来大震的力学联系,则大震的预测也不是难事。

2、在特定孕震时空区域内能量积累与释放的守恒原理:原理上,在孕震时空范围内积累的能量应等于主震释放的能量,如果实际大震的震级远低于理论计算震级,说明以后还会有更大的地震发生。

3、强调孕震的历史过程:因一个大震或巨震的孕育过程需要几十年、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能量积累过程,这需要我们对强震三要素的预测要追踪其历史发展过程,不能仅在临震前找异常。只有这样才能科学地预测强震,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震情跟踪和做出正确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47018.html

上一篇:谢谢各位朋友对我的博客的关注
下一篇:中缅边境地震区强震预测与结果验证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 黄天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