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如何姿势正确地科普震级与能量的关系? 精选

已有 10125 次阅读 2019-5-14 10: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震级, 能量

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说震级每增加一级,释放的能量增加约31.6倍;一次6.5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一次5.5级地震的32.6倍。那么,这些说法严谨吗?

实际上,一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地震能)包括地震波辐射能、摩擦热能与表面能等,地震波辐射能仅占地震能的一小部分。因为震级对应的能量为地震波辐射能,故“释放的能量”说法不严谨,科学家伙不宜这样笼统地说。

据有关学者的研究,地震波辐射能与震级的关系为:

        lgE=1.5MS+constant

        lgE=1.5ML+constant

        lgE=1.5MW+constant

        lgE=2.4mb+constant

式中,E表示地震波辐射能,MS表示面波震级,ML表示地方震级或近震震级,MW表示矩震级,mb表示短周期体波震级。

由上述公式知,当两次地震的震级标度均为MSMLMW,其震级差(DMDM≥0)与相应地震波辐射能之比(E2/E1E2E1)的关系为:

        E2/E1=101.5DM                1

当两次地震的震级标度均为mb时,其震级差(DmDm≥0)与相应地震波辐射能之比(E2/E1E2E1)的关系为:

        E2/E1=102.4Dm                2

可看出,地震波辐射能之比与震级标度有关。由式(1)知,震级每增加一级,地震波辐射能之比约为32.6;而由式(2)知,震级每增加一级,地震波辐射能之比约为251.2

再回到本文开头提出的问题,严谨的说法是:(1)以MS ML MW表示的震级每增加一级,地震波辐射能增加约31.6倍;以mb表示的震级每增加一级,地震波辐射能增加约250.2倍。(2)一次MS6.5ML6.5 MW 6.5地震的地震波辐射能分别是一次MS5.5ML5.5 MW5.5地震的约32.6; 而一次mb 6.5地震的地震波辐射能是一次mb 5.5地震的251.2倍。

综上,科学家伙科普震级与能量关系时,应注意关键词“震级标度”与“地震波辐射能”,否则会以讹传讹,给公众传播不靠谱的知识。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78917.html

上一篇:基金项目评审应唯创新程度是瞻
下一篇:震级标度之科普
收藏 IP: 59.109.147.*| 热度|

10 吕洪波 杨百存 杨正瓴 黄永义 李培 吴斌 翟梦阳 张骥 张国宏 吴晓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