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如何衡量某项科研成果的价值?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19-3-7 13:39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成果, 价值

这些天,看“青椒”们写的基金本子,时常感觉“头大”。累了,就换换脑筋,写博文松弛下。

常看科技新闻报道的童鞋们可能知道这样的事件:受前人工作的启发,诸多科学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某件事情,为抢夺成果的优先权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名利,大家在各自实验室不分昼夜地做实验,然后撰写论文发表以争夺“冠军”。若某项成果被某家实验室的科学家抢了先,其他科学家会追悔莫及,为“诺奖级”成果花落他家而遗憾不迭。

那么,这样的成果是否为原创性的“诺奖级”成果?其究竟有多大的价值呢?

金拓博主【1】说得好,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就人类的利益而言,那些需要尽快发表,以免被同行抢先的研究成果都是不重要的;因为无论谁先发现或发表,人类获得这些知识或掌握这些技术不过是早或晚个把星期而已。”咱【2】也曾提及“判断某项研究是否为原创的一个简易原则,是看其是否具有可替代性,谁都能做的一般不为原创,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做出来的肯定为原创。

爱因斯坦【3】在创立相对论后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我没有提出狭义相对,五年之内就会有人提出。而如果我没有提出广义相对论,五十年之内也不会有人提出。” 爱因斯坦对于广义相对论非常自信,他曾说过:“如果实验结果与广义相对论存在矛盾,我将为上帝感到遗憾。”可以说,没有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可能要晚几十年才能出现,或者甚至根本就不会出现。

纵观科学发展史,科学巨匠们创立的伟大科学理论,无一不是高度智慧的结晶,是靠好奇心启动而非功力心驱动单打独斗成功的典范。反观那些有先进仪器、有大量经费、有众多人员的实验室,团队人员靠拼体力、拼消耗搞出的所谓成果,不过是科研工匠们做出的“糯酱级”“昙花”而已,其价值可想而知。

搞自然科学理论研究的,依靠奇思妙想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发现了描述某一类自然现象演化规律的普适规律,那是一个伟大科学家的价值;搞技术研发的,开创了惠及全人类的新发明,那是一个伟大工程师的价值;搞医学研究的,研制的某种新药或发现的新疗法可以拯救无数病人,那是一个伟大医学家的价值。如此等等。

总之,科研成果的价值大小在于解决了什么样的科技难题,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到了多大的作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价值由其做出的成果体现,由实践或时间检验,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参考

【1】选择在学术界工作的诱惑与责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0942&do=blog&id=1155482

【2】某教授对“中国式科研”的酒后真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32323.html

【3】如果没有爱因斯坦,现在能够出现相对论吗?

https://www.baidu.com/link?url=dz-sq6a0n5lUWXa5h8bdKl56-wWkTHAZDmU2JGXZDGM4MEil0Mz2PUL8oFDWrT82dukoNAsqLivHHDz29--vJHBxbjpXjQxXY39PISnZ5ti&wd=&eqid=fcfba9cd000003cb000000065c80a4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66206.html

上一篇:活断层的发震模式
下一篇:咱目前的实验室在哪里?
收藏 IP: 223.72.45.*| 热度|

18 郑永军 李文靖 李培 史晓雷 杨正瓴 李剑超 黄仁勇 王立新 农绍庄 吴晓娲 姚远 彭振华 孙颉 张国宏 王少凯 张志镇 鲁学星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