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o Fanfan (V)

已有 2315 次阅读 2016-2-16 2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pecial holidays with my daughter


估计距离上次的感慨不足一个月,这几天大家都说凡凡学习东西很快,她特别喜欢模仿别人的一举一动,乐此不疲!每次得到大人的认同时她都会哈哈😄大笑一番,而且会反复模仿几次,调整细节,争取做到更好。小孩子真的可以做我们的老师,学习的本能不得不让人觉得神奇。

猴年的春节我们在家待了十天,凡凡见到了很多亲人,刚开始的几天她还不习惯,被反复“诱惑”几次之后也就相互了解了。记得那次团圆饭时凡凡给分筷子还是碗,她正确的认出了所有的(太)爷爷们和(太)奶奶们,还有那些姑姑和叔叔。记得她回老家之前还不会说爷爷,总是丫丫的叫,没想到回家没几天就学会了。瞬间我感觉凡凡丝毫不惧怕新环境,有几天就熟悉了,而成人就逊色许多。

寒冷的东北今年没有那么冷,可对凡凡而言还是有些凉。她的小脸冻的通红,没几天那娇嫩的脸蛋变得粗糙,失去了往日的光泽,却增添了东北的特色。屋子里热的时候脸蛋也通红,头部还是那么多汗,她到时毫不在乎,玩的很high。春节家里有吃不完的食物、水果,她也跟着吃了不少,好像学会如何扒橘子皮了,甚至火龙果的皮也能撕开不少。知道要苹果,吃葡萄,看着她那双小手,动作缓慢却很动人,嘴巴吃起水果来很小心,很享受。虽说吃的角度不太对,她已经很努力的尽力吃完了。看着她萌萌的眼神,舞动的双手,鼓鼓的脸蛋儿, 白白的牙齿…我真心觉得很幸福,说她是天使是不为过的,只是我不知道天使是什么样子。

凡凡这几天真的长大了,能干点活。让她帮忙拿些衣物,用品还是可以的,她喜欢跟着一起忙碌,扫炕、倒垃圾、分东西,大家都叫她“到到了”,不到跟前不算完呐!这孩子,有时还真让我们哭笑不得,自己办不到的事却总是爱尝试。估计她不知道那是什么,能干点就干点,她也不知道啥是流程,什么算作结束或完结,要的只是参与。今天早上妈妈收拾东西,她也一起,从不落后。可是叠一条毛巾就难住她了,不知道怎么叠的整齐。稍稍叫她如何叠,她却很感兴趣,说啥要打开在叠一边,反复几次不同的叠法,她还是意犹未尽。那就继续吧,自己失败的时候总是假哭几声,直到有新鲜的事物再次吸引她。有一次完全投入,有一次不想放弃,有一次转移注意力。孩子对任何事都那么专注,那么动情。不需要解释,天性使然。

凡凡喜欢到屋子外面玩,看到雪就想去踩几下,她好像不知道冷,又好像知道穿衣服。玩起来就啥也不顾了,就是要尽情的玩耍。她这几天离不开她的妈妈,连上厕所的时间都不给。即使同意妈妈出门,也要从窗户向外望,要看到妈妈的身影。几次妈妈出门的时间太久,她好像有些不相信妈妈去厕所了。凡凡喜欢和小鸡一起玩,她也不怕小狗狗,总是想抓住它们抱一抱。有一次她在鸡窝里看到鸡蛋,听姥爷说那是鸡下的蛋,这回她记住了,总想把鸡抓住,抱进窝里,让她们多多的下蛋,我听到她是这个意思的时候也想笑。小孩子尽然开始有一些逻辑思维了,会思考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这几天她的脾气也有增无减,哭闹的次数更多了,特别是家里人多的时候,再有老人舍不得,她知道耍脾气能换来什么。我感觉孩子最美好的时光在于此,让人操心的时期也始于此。回家前一条不哭几次,回来这几天一小时会哭几次。她的闹是一时的,好像还没有开始记仇。估计是家里能玩的东西太多,危险的地方也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更是防不胜防。家人总说我们小的时候很好养,如今的孩子怎么这么娇嫩?我觉得一方面是大人的心里不同,关注点不一样,环境也发生许多变化。养孩子容易,教育孩子确实需要很多心思。一切为了宝宝啊!突然想起来农村里的一个变化,之前的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老百姓真的以为那就是法律,因为超生会有直接的惩罚:罚款,或者把你家中的所有家具搬走!这是什么社会?在村里和城市的风气是完全不同的。今年元旦以后,看看发生了什么:二孩政策以全部放开,听家里人获得的消息是不生老二会遭罚款。政策并不是这个意思,怎么家里会传如此说法?

凡凡啊,我感觉你真的很幸运,如今你真的是两家人的中心,所有人都只关心你过的怎样。我们都希望你以后能过的更好,能赶上更好的时代,其实你一定会过的比我们好。

还是接着说说你吧,晚上睡觉你怎么总是横过来?总是用脚踹我呢?而且总是把你的小腿放在被子外面,你不怕冷吗?晚上你会醒来几次,知道你要“哗哗”的撒尿,知道你是有点渴,知道你想抱着妈妈。爸爸很喜欢听你的声音,恨不得把你的每一天都要录下来,等我老的时候再听听。我担心你有一天突然变了声,不再喜欢待在我们身边。你会说梦话,知道吗?我使劲听也很少能听出来。我知道,你开始学说话了,学的比较快。一个典型就是你的舅妈给买一套衣服,有花有熊,你总是连着说“舅妈,大花,Tedi”,过了好几天你依然记得。你学会了姥姥,太姥姥,姥爷,还有谢谢,连带的飞吻很销魂的。麻将里的几颗你也认识,只是不会说,让你找你也可以很快的找到目标。1到10你已经认识的差不多,看来爸爸做的PPT还是有用的,给你的笔和本让你画够了鸡蛋。你啊,就知道捣乱,毫不记录后果,可是你的笑确实带给我们很多快乐。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孩子竟然有如此美妙的笑声,我只能用心仔细聆听。如果有设备放慢你的笑容,那该多好啊!看起来你并没有那么好看,可是看着看着,你是那么可爱,懂事,当然很漂亮啊!圆圆的脸蛋,很有弹性,从你的眼里看不到忧虑,可有时却饱含伤心,会让我们跟着一起难过。

凡凡,你一定不会记得这些事,因为爸爸已经不记得小时候许多年的事了,你的爷爷奶奶也仅仅记得一些故事而已。我想偶尔记录一番,也不错。待你有一天突然发现这些文字的时候,一定有很多感慨!回味你的成长,也是在回忆自己的当年。你啊,人家打喷嚏你也学,学了半天我们才知道你是想表示打喷嚏;爷爷吐痰,你也学会了,到姥姥家还总是模仿一下;大人打哈欠要睡觉,你也知道打哈欠,睡觉之前总要来一下。记得有一天晚上,你自己起来,拎着你的找小马桶,站在那里叫着我们,急着要尿尿。真的好险,你就在炕沿,很容易掉地上。回家你磕磕碰碰确实不少,可是不这样真的无法阻止你,你要从中学会自保你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帮助你的,别担心!

一会我们要出发去坐大车,去爷爷奶奶家,明天就要入关进京了。(诶呦喂,这么一会学会了说“鸡蛋糕”)又要开始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吧。看着你,爸爸也不忍落后啊,你可以学习的那么快,爸爸也一样,能和你一起学习是一件值得回忆的事。


凡凡,又到奶奶家了!刚刚说了一句什么:姐姐,羊羊,丫丫,拔。请问你懂是什么意思吗?哈哈,傻孩子,姐姐羊羊的动画,数鸭子,拔萝卜。真的需要一个翻译,一般人是不懂的。哎,爸爸惭愧啊,不能理解你每一句话。可是,我真的很开心,你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思,还可以用手比划自己的想法。


宝贝。爸爸困了,爸爸有些累了。也有些醉了,今天就写这些吧。等我回去用电脑记录吧,手机真的是太耽误爸爸的时间。要知道爸爸追求的是快、准,好!


无比爱你和你妈妈的爸爸,祝你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TJ 梅河口

2016年2月16号 星期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56577.html

上一篇:大众科学
下一篇:A story in clone select​ion
收藏 IP: 123.151.152.*| 热度|

1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