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04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0422

博文

青年教师做科研该有什么样的动机?

已有 4397 次阅读 2016-12-8 1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探索的动机有三个层次,分别基于三种价值观:短期功利主义、长期功利主义、内在价值的非功利主义。对短期功利主义者而言,做研究是为了发论文、出成果、评职称。对长期功利主义者而言,做研究是为了创国内一流、争世界一流、拿诺贝尔奖。对内在价值的非功利主义者而言,做研究是为了探索世界的奥秘,追求真理。---钱颖一

在中国当前的科研考核体制下,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在做短期功利主义的科研。

钱院长可谓是一针见血,他道出的是中国当前科研的实情。

如果不这么做,在高校的教师考核就不合格。如果不这么做,青年教师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没有人会在意是不是在追求真理,没有人会在意是不是在真正发高水平的文章。整个考核体系就是在数数字。看看发了几篇SCI论文,看看被别人引用了几次。缺少的是没有看这篇论文是否解决了某一领域中的共性问题,是否提出了一个新的有价值的科学问题。

数数字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在按照应付考核的办法来。一篇文章拆成几篇文章发表。不求解决的问题有多深,但求能快速、大量发文章。学生想早点毕业,老师想多积攒点文章。博士毕业下来积攒个十几篇文章,评优、评先,甚至全国百优博士论文,统统都是在数数字。如此导向下,有多少人会沉下心来解决共性问题、提出新的问题?没有几个!

实际上,在美国、日本现在貌似也是这样的评价。就是看你发文章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而不是看你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

真正的科研动机,应当是兴趣使然。靠兴趣来驱动着,不断地追求真理。如果能有一些科学家以钱院长提的第三个动机作为出发点,那么中国的科研实力不想走在世界的前列都难。如果为了生存,科研人员选择的都是第一个动机,那么中国人做的永远都是跟风式研究,或者说是做作业式的研究。长期这样下去,科技实力能提高的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979-1019468.html

上一篇:对“做科研不等于发论文 别让青椒的路越走越窄”一文的回复
下一篇:可持续包装的定义
收藏 IP: 36.40.39.*| 热度|

3 彭真明 蔡宁 hjwjohnn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