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续:对泉州泉港苯系产品泄漏治理的一些看法——国际行业关键错误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8-11-7 15:2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日报的报道: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KSOaZ4C


                                      一

   国际上应急治理石油类产品泄漏的手法主要有:吸油毡、拦截索、散油剂(表面活性剂),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些东西是什么。

   拦油索:软泡沫塑料索,外边有尼龙布,直径或者片宽不超过50公分,即:露出水面部分一般30公分以内,水下部分大约20公分以内。用于拦截漂浮过来的浮油层。

   吸油毡:片状疏水的聚丙烯无纺布,厚度一般几公分。用于利用毛细管作用吸附油污。

   散油剂:表面活性剂,你当他是洗衣粉,可以把油滴洗散成相当细微的小油滴就行了。


                                         二

     好,我们现在拿条件来匹配:

    拦油索这么薄薄的,当然得很低风浪下用了是不是?不然从上面风浪溢出,从下面也风浪溢出。

    吸油毡这么薄薄的,除了油污要碰到它才能吸住外,同样得风浪很低了是不是,不然咱们把块油布丢水里猛搓,油是不是一直跑出来,而且越粘稠的油出来得越少,越不粘稠的出来得越多?

    散油剂:下了洗衣粉去油一定要搓,不然散不开对不对?

    很好,这里就涉及到了如下一些理论部分:

    1.湍流与层流——海水表面1米层,是上下运动的湍流为主,剪切力很强,1米下往往是比较平稳的层流,因此油污如果是表面张力比较大较为粘稠的,一般会比较难以被剪切成小液滴和乳液;反之容易被剪切后,分散成很厚的一层乳液。

    下层的层流有很强的携带污染物迁移能力,洋流疯起来一昼夜可以把你的桶带出几十里。当污染物落水后,由于冲击力、剪切力等,会有不少的一部分被层流带走,这部分您就别指望它能在水面上拦住了,尤其是油品较重,或者从水下冒出的时候。


    我们看看湍流层容易捕捉住的那部分。海浪很小的时候,显然粘稠漏油层可以消耗大量海浪能量,起到抑波作用,这时候拦油索效果比较好,吸油毡效果也比较好。散油剂效果不好。————————这下就捕捉住了。粘度很小,表面张力不大、密度较低的油品呢? 分散得乱七八糟的,这些措施就可以预见非常糟糕了,当然了散油剂会效果好。

    海浪大了呢? 除了散油剂,效果都不会给力,这可以预见的。


    2.油品的分离——我们以石油为例,石油是混合物,内部有轻质成分、重质成分、亲水程度也不一样,石油泄漏后在海浪作用和时间作用下,要发生液滴化和分层,石油液滴挥发后会形成沥青浓度很高的半流体液滴颗粒,这下您吸油毡可不好捕捉。部分跑到海底的石油,一般密度都接近于水,被水流携带了下飘粘在海底,以后有机会了它慢慢地再浮起来。

    总而言之,如果是石油、渣油、油泥之类的下了水,它很高兴地慢慢变着法子折腾你,水文流场一旦复杂,可能折腾你的时间是半年,一年,几年。

    如果是纯品轻质高挥发度油,那好很多很多了,不用太害怕油品的分离。


    3.泄漏部分的富集——不管你怎么拦,几道拦,都有部分要偷跑出去,跑出去部分有几种富集:地理富集——飘啊飘跑到滞水区去了,滞水区往往是海岸、礁石、养殖区;物化富集——找东西吸附去了,海草啊、藻类啊、泥巴啊、鱼啊、海鸟啊都行;生物富集——被吃了,积累到动物油脂和肝脏中去了。

    这个吧,有得慢慢等,也是半年、一年、几年的事情。


    结论:您琢磨琢磨,仅仅拦油索、吸油毡、散油剂管事不?什么地理地质条件管事?啥时候管事? 您是不是轻松能设计出灭了国际应急泄漏治理的方案来了?

    应急泄漏治理了之后,分时间阶段,您该继续怎么做?

    我都行,您还不行么? 别听专家的。


                                      三

    

    好,入门的东西咱们初步说了,要深入从哪里?、

    从生态学上。

    自然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上。这部分就是我吃饭的本钱啦,咱们知道从这里就可以深入即可。

    提出一点大家注意的,属于自然生态的东西看看:

    污染事故后,有大量因为污染而死亡、而带危的东西出来,这些比例往往不小,因此尽管表面上水质合格了,可是跑到滞水区、海底底泥的这些东西,还会长期危害,怎么办?在近海、浅水湖、河流中这才是大头部分。


                                四


   知道国际上油品泄漏为什么总是折腾不好了吧?

   推理一下,知道其他化学品泄漏为什么总是折腾不好了吧?

   千万不要相信权力和权威啊同痔们,千万不要相信宣传啊同痔们,千万不要迷信国际大牛啊同痔们!千万要系统地,多时空尺度地思考啊同痔们,不然被肉食者抓去杀了吃你都替他们数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45031.html

上一篇:对泉州泉港苯系产品泄漏治理的一些看法。
下一篇:别吓人,碳九氯化可能性不大
收藏 IP: 59.61.216.*| 热度|

8 郑永军 蒋大和 丛远新 尤明庆 朱志敏 刘玉胜 xqhua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