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向儿子学习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5-9-30 14: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身边的儿子已经香甜地进入梦乡,而我却在其身旁为了救活一篇paper,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痛苦不堪!马上就要回国了,感觉儿子在美国这一年长大了不少,个儿高了,身体也结实了,关键是养成很多好习惯。以前总觉得儿子任性,毛病多,现在对比自己,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还真不少。

  1、向儿子学习诚实
  儿子从来不说谎,谁说谎,跟谁急。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吃自助餐,人家问儿子多大,我脱口说了6岁。因为上次来吃的时候,就是未满6岁,还半价了,尝到甜头后,这次我也脱口说“six”。结果儿子急了,“I am seven,I had a birthday last week”,娘诶!搞的我好尴尬,我不得不马上跟waiter纠正,“Sorry,I had forgot it”,又让老外看不起了。

  2、向儿子学习遵纪守法
  儿子一向遵纪守法,在国内禁止我们闯红灯,禁止喝酒开车,在国外更是学到更多法规,垃圾必须分类,带他出门必须带安全座椅,停车之前他要看停车标志,是否允许停车。一次聚会,我喝一点红酒他很生气,跟他解释了加州法律允许少量喝酒,他才服气,还有一次接他忘记带安全座椅,结果就是不坐。

  3、向儿子学习对世界充满好奇
  儿子对一切外界食物充满了好奇。为什么蜘蛛侠手里面吐出丝,为什么机器人烧不死他?为什么有的石头能透过光?为什么木星比地球大那么多?为什么金星和水星没有卫星?火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用酵母和苏打哪一个做面包,发的更大?我们老师说有一种frog的皮肤是透明的 ,可以看见心脏,为什么?显然我一个博士的知识已经满足不了一个7岁儿童的求知域了。

 

  4、向儿子学习喜欢运动

  儿子一放学就想去monkey bar,虽然小手满是老茧,就是喜欢在monkey bar上吊来吊去,儿子上学每天都有recess,隔一天有PE,儿子到家也喜欢在床上蹦蹦跳跳,喜欢各种球base ball,football,soccer,softball, tetherball,......没有条件,回家自己用纸做一些球玩。而我已经很久没有任何运动了。

  5、向儿子学习勤于动手
  儿子超级喜欢乐高,自己能做很东西,飞机、汽车、月球车、机器人,很多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没有按套路做。经常一个人在纸上设计一些只有他能懂的东西,甚至给我设计红绿灯和路网,乐在其中!而我早已退化成,除了写paper,什么都不想干,也干不了。

  6、向儿子学习喜欢阅读
  儿子在美国慢慢地喜欢上阅读了,每天2本40页的英文故事书,自己看了,咯吱咯吱地笑,2个星期看完一本350页的小熊维尼的英文原著。而我已经将近5年没看什么文学或者社科书籍了!

  7、向儿子学习做事专注
  儿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非常专注。阅读,拼乐高,画画,玩游戏,做khan academy数学题时1~2小时都能高度集中精力,谁都不能打搅他。每次都是害怕他视觉疲劳,强制打断。而我的时间经常就是被各种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工具打乱得七零八落!

  8、向儿子学习倒头就能呼呼大睡
儿子精力特别旺盛,但是当耗尽最后一点精力,倒头就能呼呼大睡,而我却在一旁辗转反侧,为赋新词强说愁!

  这就是在很多人认为很烂的西方基础教育环境里熏陶了一年的儿子,显然儿子已经喜欢上这种很烂的教育了,不知道未来经过国内20年的教育,儿子的以上特点还能保留多少?未来能够与他的美国同学相比,处于优势地位或者平起平坐吗?希望不要像他老爸这样,需要再一次负笈西学,又来一次奋起直追,甚至重新开始........

  面对儿子熟睡的脸庞,我仍然夜不能寐,辗转反侧........20年?充满了未知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924513.html

上一篇:那是我当教师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下一篇:当前中国应该培养一种实验文化
收藏 IP: 168.150.15.*| 热度|

10 陈南晖 蔡宁 刘玉仙 张能立 武夷山 蒋永华 罗帆 杨绪洪 wo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