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不得贪胜-故事两则

已有 1573 次阅读 2023-7-29 14:4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得贪胜-故事两则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就像故事宝库一样。每当夜幕降临,我睡不着的时候,他总能拿出他的法宝,讲一则故事,让我迅速安静下来,然后进入梦乡。之前我的博客也提到此事,在此不表。

故事1——银山取宝

        从前有两兄弟,哥哥娶了老婆,弟弟年小帮家里放牛。父母过世以后,弟弟便跟着哥哥嫂嫂过日子。嫂嫂嫌小叔是个累赘,便怂恿丈夫跟小叔分家。分家后,房子归了哥哥,弟弟分到一头牛。弟弟被赶了出来,搬到牛栏去住。

    有天晚上,弟弟想起父母,便哭着往村头走去。黑暗中,不知被什么东西绊倒,跌了一跤。当他爬进来时,便听到有个声音对他说:“小弟弟,不要哭,你坐在我背上,我驮你到银山,捡些银子回来,日子就好过了。”弟弟摸了摸,原来绊倒他的,是一只大鸟。

   弟弟骑着大鸟,天亮了才飞到银山。大鸟对弟弟说,你快些捡,太阳出来前必须离开,不然会被晒死的。弟弟装了两个口袋,日出前,便骑着大鸟飞回来了,从此过上了好日子。

   哥哥见弟弟发达了,便向弟弟打听,知道了弟弟银山取宝的秘密。

   一天夜里,哥哥也来到弟弟跌倒的地方,放声大哭,哭得很伤心,大鸟便问他出了什么事,哥哥便编了一个十分悲惨的故事,来欺骗大鸟,求大鸟帮帮他。大鸟相信了,便叫他坐到鸟背,把他驮到了银山上。哥哥随身带了两个大麻袋,捡到太阳快要出来了,还在不停地往里装。大鸟说,装太重了飞不动。哥哥不听,直到太阳出来了还不肯走,大鸟只好先走了。

   等到太阳一出,照到银山上,银山马上热了起来,慢慢变成了一座火山,哥哥就这样被活活烤死了。”

故事2——咸水泉

     从前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庙,庙里有两个和尚,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庙的旁边有一座咸水泉,泉眼很小,每天只能接一碗水。但是,这碗水是咸的,足够老和尚和小和尚每天烧菜做饭所用。这样,老和尚和小和尚生活了很多年,也不用买盐吃,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后来,老和尚圆寂了,来了一名胖和尚当住持。小和尚跟他说了这眼咸水泉,胖和尚大为高兴,心想如果把这泉眼扩大,每天能接十缸咸水,熬成盐,拿到市场去卖,岂不是要发大财了?

     再后来,他找来人,用铁钎把泉眼扩大了。这样流出来的泉水的确多了,但是再也不咸了。找人凿开泉眼,发现一条死去的鲶鱼,原来泉中的咸水全来自于鲶鱼的唾液。

     胖和尚后悔自己太贪心了。

       小时候,爸爸讲的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如:《兄弟分家》、《卖香屁》等。这些故事都告诉我做人不得贪心,应常怀感恩之心。

       后来我自己也读了很多类似的故事,如“阿里巴巴与十四大盗”、“渔夫和金鱼”等,《伊索寓言》、《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中都有关于贪婪欲望导致灭顶之灾的故事,看来这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在学言学,我们还是说说学者自己吧。我们在追逐论文、项目、奖励、帽子的过程中,是不是也犯了“不得贪胜”的大忌?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常常回归自我,回归初心,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或停下脚步, 让忙碌的身体等待一下落在身后的灵魂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1397126.html

上一篇:智慧高速公路应该如何分级?
下一篇:ARTSEF:高校青年学者工作与生活的六个维度
收藏 IP: 1.85.6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