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我们的大学和社会可以给烈士、老兵及军属们作些什么?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15-9-9 07: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一个叫Memorial Union(MU)的地方,这个地方是所有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进入UC Davis 的第一站,因为必须在此登记注册,才能拿到自己的学生卡,才能有了UC Davis的正式身份,才能享受这里的服务。
    MU在我们国内的大学经常称为大学生活动中心或综合楼。这里有快餐店,咖啡厅,书店,教室,艺术长廊,布展厅,就业信息发布中心,银行,邮局,甚至地下室还有电子游戏厅和保龄球馆,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大学理念。但是这座建筑为何叫Memorial Union(纪念礼堂)呢?为何不像UCD其他建筑一样,以人来命名呢?

   上网查询才知道,原来该建筑是为了纪念UCD的128位在一战、二战期间牺牲的学生和校友,于1955年在UCD兴建的,希望本校学生在享受自由、快乐、精彩、成功的大学生活时,不要忘了先辈付出的献血和生命。每年的老兵节和阵亡将士纪念日,MU都会举办一些纪念活动。

     从MU的命名突然想到,我们的大学是否可以为我们的烈士、老兵及军属做些什么呢?特别是天津大爆炸过去不到1个月,抗战纪念过去不到1周,不要让时间将人们对他们的记忆冲刷得模糊不清了。我想我们大学应该可以做点什么:
    1、当我们大学用公幣修建楼堂馆所时,能否多用烈士的姓名进行纪念,能否多记载一些烈士的英勇事迹。
    2、我们的大学能否为烈士子女提供良好的高等教育,能否像对待退役运动员一样,在达到基本条件后实行面试入学。
    3、对于因公致残或者立功的退伍军人,能否为他们提供免费的高等教育,让他们今后有一个良好的职业生涯。
    4、我们大学的一些对专业要求不高的行政岗位能否退伍军人开放,降低退伍军人应聘者的学历要求,或者同等条件下,军人优先。
    5、 我们大学能否利用假期为军人提供短期培训课程,特别是消防安全、急救、护理、机械、电子、化学等方面的基础课程。
    6、我们大学能否经常性与附近驻军举办一些联谊活动,让军人了解科技前沿动态,让大学生了解军营和军旅生活,培养他们的尚武精神。
    我们的社会好像除了在排队的地方贴出军人优先的牌子外,给军人的实惠似乎并不多,参照西方,我的社会也可以为军人做些什么:
    1、可以为军人设置老兵节和烈士纪念日。
    2、军人在特殊节日里可以购物打折,
    3、退伍军人在就医时可以享受折扣。
    4、退伍军人报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
    5、退伍军人在无家可归时可以享受失业救济和就业培训。
    6、可建立专门的公立医院和养老院来治疗或者照顾孤寡退伍军人。
    7、社区或者基层政府可以成立退伍军人中心作为纪念馆或供退伍军人举办联谊活动。
    请善待军人,只有这样,在国家危难时,才有人愿意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来保卫这个国家的人民。
    目前仅想到这些,大家可以踊跃补充。

https://localwiki.org/davis/Memorial_Union 加州大学戴维斯MU的历史
http://view.163.com/special/reviews/veteran1125.html美国老兵:利益有保障无须媒体呼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919543.html

上一篇:给做图像分析的学生几点建议
下一篇:那是我当教师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收藏 IP: 141.174.90.*| 热度|

2 邵鹏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