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不学奥数了,学点趣味数学好不好?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12-8-31 13: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升初, 奥数

       前几天,在媒体的一片声讨中,北京教委紧急叫停了小学奥数培训,不让小升初与奥数挂钩。

小学奥数培训,在很多培训机构里,搞成了超难数学题培训,搞成了脑筋急转弯,搞成了超前数学学习,所以为人们诟病。

上课外培训班,除了那些极度疯狂报班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给孩子找一个既能打发时间又能学点知识的地方。现在孩子都是独身子女,单纯留在家里,实际上可能孤独,可能无聊,可能只埋头于电视或者电脑游戏中,反而会害了孩子。

交上一点钱,课外班可以提供给孩子们像游乐场一样的场所。抛去功利的目的,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一点趣味数学,培养数学思维,可能是未来小学培训机构开办数学培训的方向。

比如,孩子们都爱玩扑克牌。扑克牌里都有数学,每个年级的孩子都可以在玩中学习到新的数学知识或者巩固已经学过的数学知识。

下面以用扑克牌计算24为例。四个学生一组进行比赛,每个学生出一张牌,只用加减乘除法(拍的先后组合顺序相当于用括号做混合计算)看谁能最快计算出24。在学生自由玩牌过程中,可以加进去一点难度较大的题目作为例题,来提高学生的数学计算能力。

一二年级:只用简单的加减法就能计算24点。

例如,89,18

      10J5, 2

三四年级:只用简单的加减乘除法就能计算24点。

例如,3448

      45JK

五六年级:还要用分数小数知识才能计算出计算24点。

例如,3388

      5551

 

趣味数学无处不在,从日常的道具(扑克牌、玻璃球、积木、绳子)等等,可以有许许多多的趣味数学游戏,来丰富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活动。

 

以下是过去写的一篇文章“趣味数学的十大道具”,贴在这里。

现在,许多家长都去买一些昂贵的智力开发玩具,而把身边那些伸手可及的东西给忘了。学习和练习数学,经常需要用到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小道具来帮忙。动手对这些小道具的亲自摆弄,可以尝试解决很多的趣味数学问题。

1、火柴棍

火柴棍可以用来摆设图形、数字和运算符号,只需要改变火柴棍的数量和位置,就可以变化出许许多多的有趣数学题。

2、扑克

扑克牌用于趣味数学,可以利用它的数字构成算数题,最为经典的是“算24”;也可以利用它的4种花色,进行排列组合趣题设计。

3、硬币

关于概率的趣味问题(随机抛币的正反面)、数字的奇偶性判断(多个硬币的翻转)和转动的硬币等可以使用硬币来完成。

4、钟表

不是现在的数字表,而是有长短指针的钟表。可以用来尝试长短针重叠、成直线、成一定角度时的时间等诸多问题。

5、骰子

涉及概率、组合的数学问题可用此骰子尝试。自己制作更多的骰子,用来分析立方体的许多问题。

6、折纸

折纸问题对应于几何图形的训练与思考。例如,用一张纸,如何折出等边三角形、正五边形、正六边形和正八边形?

7、棋盘

国际象棋中的八王后问题、马遍历等诸多有趣的问题可用国际象棋棋盘来解决。围棋棋盘可以用来解决计数(正方形的数量、从一点到另一点的路径)问题。

8、玻璃球

虽然现在的人很少玩弹珠了,玻璃球还是很好找,例如跳棋棋子就是。利用玻璃球,可以设计出立体拼装问题。用玻璃球还以方便地完成传统的取物数学游戏,如“抢30”游戏。

9、细绳

关于园、螺旋线、圆锥曲线等等的各种趣味数学题以及经济包装等生活问题都可以用细绳来很好地表现。

10、手指

最为方便的道具。人类最初的计数是用手指来完成的。除了在幼儿园学数外,现在的人们很少通过掰手指头来完成数学题。但是在趣味数学里,手指头仍是非常好的道具。

其他的小道具还有日历、小天平(现在稍微难找一些)、纸币、小型计算器,等等。其实,每一种道具的表现力都是非常强大的,只要利用好某一类道具就可以设计或者解答出许许多多的令人兴趣盎然的数学题。

大家不妨来试一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607789.html

上一篇:(旧文重贴)中国院士的多重角色初探
下一篇:莫言获奖,发点感慨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3 武夷山 蒋迅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