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技政策与管理学十大原理之七、公众理解科学可以改善科研活动 精选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07-5-9 09: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七、公众理解科学可以改善科学研究活动。

公众理解科学的或者说科学普及,就是让公众知道科学家正在研究什么,研究这些对公众带来什么样的利益,花了多少钱干这些研究, 如何花钱干的这些研究,如此等等。

一方面,当科学研究进入到越来越微观或者越来越宏观的时候,每一个研究领域的人数会越来越小,就会越来越成为一个个小圈子,因此也越来越容易自我封闭起来,不让他人了解。或者说,大量科学知识的产生,也使得社会公众所不知道的东西与知道的东西之比成几何级数一般增加。即使公共媒体不遗余力地作出努力,社会公众和科学家之间的鸿沟也可能不会缩小。

另一方面,科学家队伍也成倍地增加,科学家的研究动机和行为也多元化。虽然科学家的消息不会像娱乐界的八卦消息那么多,但科学共同体内的一些不端行为也逐渐被揭露出来。与评判普通公众标准不同的是,因为很多年来科学家在人们心中具有较高的声望,社会公众对科学家的伦理道德的要求比其他人要高。科学家也是人,有时候只是科学共同体对自己的低要求。公众的要求可能是,科学家并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

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需要有钱。一条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国会要求政府继续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中国的基础研究的投入比起发达国家来说要少得多。这些钱属于公众也来自于公众。由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公众的代言人,公众理解科学的一个捷径是先让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行动起来。例如,邀请他们进入实验室,给他们编写科普书籍,与他们座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1945.html

上一篇:原理之六、时间是控制科技活动的看不见的手。
下一篇:科技政策与管理的十大原理之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