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原理之六、时间是控制科技活动的看不见的手。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07-4-6 09: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市场是控制经济行为的看不见的手。科技活动特别是基础研究,在本质上不是能在一个短时间内可以完成整个过程的。研究过程需要时间,发表过程需要时间,评价和检验过程也需要时间。
        奥 运会上,中国成为了体育大国;诺贝尔科学奖的竞争中,中国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着急呀。于是,很多管理者把科研活动变成了一个个体育运动项目,首先是让很多人挤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发令枪一响,就想要看到谁是冠军;接下来赶紧举行颁奖仪式。
科研课题的申报是如此,文章的发表是如此,课题的验收也是如此。弄得很多科学家要么去注射兴奋剂,要么拼命抢跑,要么在脚底下安装滑轮。结果呢,匆匆地项目来了,匆匆地项目走了。
       没有遵循时间规律的科研活动,没有耐心的急功近利的行为,最后终在时间面前显露出原形,要么在科技史上不会打上任何烙印,要么只留下不端行为的记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1180.html

上一篇:原理之五、学术自由使每个科学家的研究状况变得更好。
下一篇:科技政策与管理学十大原理之七、公众理解科学可以改善科研活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