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赤德男孩丹增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20-8-7 12:1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今天我身体不舒服,在宾馆休息。李老师和小吴哥前往赤德村附近采集。他们在赤德村附近放置40个黄盘,之后沿着赤德村往边境的路一直往前走,并在检查站附近采集,放置黄盘20个。根据小吴哥的叙述,在检查站附近的黄盘,收获不错,蝴蝶特别多,采集的效果也可,主要以分舌蜂和熊蜂为主。

在检查站附近工作2个小时,他们返回到赤德村工作。我们去年的时候也去过赤德村村子周围有大片的农田,种植的作物主要是青稞和油菜。去年来的时候在田埂周围采集到很多隧蜂和也舌蜂。今年来的时间比去年早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油菜花开的正盛,采集种类主要是分舌蜂和地蜂,很少有隧蜂和叶舌蜂。在不同的时间和季节,采集的种类的变化也很大。下午3点左右,李老师和小吴哥返回宾馆。

2020_07_18_14_13_IMG_5323.JPG

蓝天、白云、水库

2020_07_18_13_33_IMG_5320.JPG

山石、鲜花

5点半左右,我们处理完标本,准备去吃饭。听小吴哥说,他们今天到赤德村的时候并没有见到去年见到的小孩,他们全家都搬到县城住了。他父母来县城做清洁工,这下要找到他们估计是很难。吃晚饭的时候我们还在说,买的这些吃的,是不是够我们吃到北京的了。吃过晚饭,从饭店出来,我们看到有人在打扫卫生,抱着试一下的心理,我去问了一下打扫卫生的阿姨,是否认识照片中的小男孩(去年我们有合影)。正巧不巧,阿姨认识小男孩的父母,并很快帮我们联系了他的父母。没过一会,小男孩的爸爸骑着电动车拉着小男孩过来找我们。一开始的时候都不认识我们了,看了照片以后想起来了。我们带着男孩到宾馆拿了吃的,并把他送回家里。期间终于知道男孩子的名字叫旦增。到他家的时候,他妈妈正准备出去干活,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家里喝茶。也不好意打扰人家上班,小吴哥在车里等我,我帮他们把吃的拿上去。

2020_07_18_21_36_IMG_5322.JPG

英俊小伙

有的时候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事情,希望他快乐健康长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5363.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普兰村采集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丹增带领弟弟们体验考察
收藏 IP: 111.201.144.*| 热度|

2 杨卫东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