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蜜蜂和“大龙”

已有 1841 次阅读 2020-6-5 13:47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天气晴转小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这边的每天晚上都会下大雨,我们住的屋子的是彩钢房,又是噼里啪啦的一晚上。早上起来的时候云雾散开,太阳在伸着懒腰。

8点半,我们吃过早饭,9点左右准备出发。今天达娃老师和我们兵分两路,他们还是往排龙的方向继续采集蝴蝶,我们去了易贡茶厂附近,那边还有几条不错的沟。9点半左右我们到达易贡茶厂,先到加油站加油并开发票,然后找了一块平地放黄盘。这个点露水还是很大,扫网的效果不是很好,先放黄盘,帮我们工作。放完黄盘以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大概11点左右,温度也起来了,我们开始在附近扫网。基本上还是最近常见的几种植物,今天除了隧蜂和芦蜂以外,还有不少的分舌蜂。这几天在采集的时候,看到很多还没有开花的植物,特别多的是一种蔷薇科的,花骨朵已经很明显,还没有开花,但是在这个花的周围有很多的隧蜂和芦蜂在活动,等开花以后,应该会有不少的防花昆虫。现在这个时间,采集的到蜜蜂的种类不是很多。

052ac6d3a6069329ca1aeb0c6a36f43.jpg

放置黄盘

bf71d99c1eda60ad0a995e7b9bad8a1.jpg

生境近观

DSC_1205.JPG

生境远观

中午2点左右,简单的吃了一点饼干充饥,之后我处理早上采集的标本,小吴哥和李老师继续采集。中午的时候温度很高,加上湿度比较大,如果不及时处理,标本都会干掉。

c5378cd91056b2d6de393355d107081.jpg

简易午餐

DSC_1207.JPG

及时整理标本

下午4点左右,开始下雨,我们去收黄盘。今天的黄盘收集效果还可以。第一个点是今天早上放置的30个黄盘,第二个点是昨天下午从八盖乡回来的时候放置的,收集的效果都还可以。5点左右,雨开始变大,我们也准备往回走。

DSC_1227.JPG

蜜蜂来了

DSC_1454.JPG

绚丽的蝽类

5点半左右回到宾馆, 到宾馆以后达娃老师很开心的给我展示他今天额外的收获,一条很漂亮的“大龙”(舟蛾的幼虫),一开始的时候以为是蝴蝶的幼虫,所以带回来养,后来问了别的老师以后才知道是舟蛾的幼虫,不过确实是很漂亮。我们准备把它放在宾馆,让老板帮我照看这条漂亮的“大龙”,总共两只,其中一只快化蛹了。小吴哥发现这个“大龙”胃口很大,没多会的功夫,一片叶子都快吃完了,决定给“大龙”来一个吃播。

DSC_1483.JPG

舟蛾幼虫

DSC_1484.JPG

“大龙”直博

雨越下越大。达娃老师说明天是六一,要给我们四个小朋友过节,要了一份石锅鸡给我补补,吃饱了不想家。很特别的儿童节,除了美食,还有我们的次巴同学,给我们倾情献唱,在欢乐的歌声中结束今天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6579.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八盖乡采集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一天四季进墨脱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