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管理机制设计理论》一章的结语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11-7-1 16:31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机制, 应急管理

 

我们常说,世界有两个方面组成,一个方面是“‘上帝’创造的规律”,即所谓“内在机理”,它是一个客观的东西,不以世易时移而发生变化,也不因人的主观感受而进行变更。而另外一个方面则是人们可以人为创生的规律,即所谓“机制”。

对于各门自然科学来说,研究的内容基本属于“揭示‘上帝’创造的客观规律”,而对于管理学来说,所做的工作更多应该基于这些内在机理的分析,创建出能够引导这个世界往更好处发展的人造规律,也就是说,设计出能够遵循机理规律的“好”机制来,以促进管理、经济、社会、政治的优化与发展。

本章主要希望深入探索管理机制的设计理论,从其设计目标到基本的组成要素,再到不同的设计模式,给出机制设计的可行性方案。

  

如果能够通过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基本规律的探知,或者通过自己对于世界运行的感知,给出一套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状态和人员素质的机制来,就能够起到“管理是第0生产力”这样的作用,促使这个世界上的科学家、工程师以及社会管理者们产生更大的创造力,让世界向更高效、更优化的方向转化。

 

本章在管理机制设计理论出发而具体化落脚到的协调机制,是应急的十大机制之一,此外,还有启动、监控、监督、奖惩、终止、补偿、评价等多个应急机制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将准备在经济学中的机制设计理论的基础上,考虑到管理与经济学基本假设中存在很大差异的“非博弈”成分的增加,给出更恰当的应急机制设计来,以解决当前应急管理中存在的诸多现实和本质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61275.html

上一篇:科学网真有影响,证据:我刚写完的文章,google立刻给收进去了
下一篇:停车坐爱枫林晚的“坐”究竟是什么意思?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4 汪梦雅 宋敦江 lindajia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