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鑫的犄角旮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ier 易碎的骄傲着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博文

德国短期签证申请(目的为赴德博士面试)经验分享

已有 5741 次阅读 2014-1-10 19: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德国, 短期签证

前阵子申请了德国某学校,经历了Online application和Skype interview之后,得到了该学校的Travel award,即被邀请参加他们在一月末(春节左右,哭)的Graduate workshop,并进行下一轮的面试。

今天刚申请完成赴德的签证,现在跟大家分享下该类短期赴德面试的签证申请经验,以期能有所帮助。

————————————————————分割线———————————————————————

 

现在德国驻华的签证已经外包给受理中心统一先审核材料再转送大使馆了,大家可以到受理中心的网页注册,查看,完成表格等(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de/splash.php)。

在选择签证类型时,德方的秘书建议我申请 体育或艺术活动类。相关的材料清单我以附件的形式放上来

申请办签证所需要材料的清单.pdf

为了省时省力,我选择了邮寄申请材料,所以清单里面的材料一定要尽量齐全,能原件的提供原件。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此类签证的签证费和受理服务费合计710元都会得到免除,我是使用支付宝付款770元扣除60元邮寄费后得到了退款。下面挨个说明需要到的材料。

1.签证申请表,在网上填写生成pdf,打印并签字。

2.冲洗近照,注意到格式是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大小不同于我们平常用到的2寸照片。最好新照一次,按规格冲洗。

3.在材料清单中,对方的邀请信是最重要的,如果时间充裕,尽量索取原件,电子版彩打的也可以,但不敢保证100%,我就是用的后者,所以等待期间是比较焦虑的。

4.在学证明+假条+固定收入证明+中方文化或体育机构证明信原件,我是把上述材料一并中英打了两份,虽然赴德是在寒假期间,还是写上准假等,收入证明写每月学院给提供的研究生津贴及奖学金等,打印在学校的信纸上,找导师和分管院长签字并盖章。

5.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到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这个到银行打个流水单,里面有个万把块、每月有几千块的流水应该就可以。这个具体数额我也不是很确定。

6.往返中国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这个让我头疼了一阵,因为德方秘书非要他们给订机票而且签证下来才给订,我只好在携程上面弄了个电子订单,如果不付款的话只能保留三天,大使馆一查估计穿帮了。所以这点也让我焦虑了一阵。

7.护照,如果大家有出国的意向,放假回家的时候一早办一个最好,以免急用,200块钱,现在办护照比较快了,相关部门的效率提高很多了。

8.户口本,首页复印件及每位成员信息页复印件,注意不要有遗漏就好。

9.医疗保险,在中国几大保险里选择一款即可,保额在30w RMB以上,我买的两周的也就一百多块。电子保单打印出来即可。

 

另外,可以弄个当地酒店的电子订单、这几日的行程安排等补充材料,多多益善当然。

 

我的材料是1月2日寄到受理中心,9日大使馆返回受理中心,速度还是很快的。理论上说是十个工作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831-757871.html

上一篇:用origin为figure添加二维渐变色框
下一篇:一边说着F word一边插入引文
收藏 IP: 219.231.145.*| 热度|

2 朱阮成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