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上一门硕士生课能与学生们合作发表多篇文章的心得 精选

已有 9647 次阅读 2014-5-29 10:29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一门硕士生课能与学生们合作发表多篇文章的心得

在美国许多大学里,教师上研究生课时,经常会给学生布置一些大作业,让学生们熬夜苦思数天后完成,学生们大都不知道老师为何布置如此高难度的大作业的原因,不过学生通过发奋努力完成了作业后,其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等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对老师也只有感激之情而不会有什么怨言。

其实,不少老师是将其科研课题分解成给多名学生的大作业,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也为老师的科研项目添砖加瓦。

由于美国的许多大学的课程硕士不需要做学位论文,因此,学生也没有继续做研究和发表论文的愿望,而任课老师也没有义务和需要继续指导学生写论文发表。

在我国,硕士研究生一般都需要做学位论文和发表论文。因此,学生都有要发表论文的意愿。

如果学习美国大学教师上课布置研究型大题目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导部分学生深入开展研究,直至写成小论文发表,这承然是一个提高课程学习效果和锻炼学生科研能力的好方法,至少我这么认为。因此,近几年来我一直在开展这种实践。

硕士生通过上一门课,做一个老师布置的大作业并加以深化,就能成为论文发表,这可绝非易事,因为一门课程的时间非常有限,而学生为这门课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是有限。个人认为实现上述目标是需要有条件的。

1)所在学科本身是新兴学科,具有较多的空白可以填补,特别是有理论空白。

2)学科最好是交叉学科,交叉学科比较容易从两个或多个学科之间,提炼出彼此互为有用的理论、方法和原理等,这样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和不需要做实验研究,仅靠文献阅读和科学思维,就能够挖掘出可供两个学科借鉴的有价值的东西来。

3)讲课老师必须是在该研究领域有比较成熟的思想和处于该领域研究的前沿,能够给学生提炼出有学术价值、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系列题目,并能够给学生以具体的指导,甚至包括看哪些书、哪组文章等等。

4)对于综合交叉学科,指导老师必须具有科学学的思想和方法,有学科建设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5)学生必须自己有兴趣和肯钻研,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分析阅读文献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基本功。

6)在文章内容的研究和撰写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要多次做出具体的修改指导,甚至需要逐句直接在学生的文章上修改,因为这些学生毕竟是没有做过科研和写过文章的新手。

7)哈哈,还有一个就是老师要先让学生知道:文章写成和发表时,学生是第一作者,老师仅作为第二作者,老师给学生出论文发表版面费更是不用说的事。这样学生才有更大的积极性和没有后顾之忧。

在上述几个前提条件下,将零碎时间加起来,一般花上约两个月的时间,学生写出一篇可以发表的小文章是完全可能的。

例如,去年我给我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硕士生上一门专业课,我就运用上述方法进行教学,半年后就有一组学生与我合作发表(包括被接受发表)了一组CSCD核心期刊文章,还有几位学生的文章正在投稿和审稿中,这些学生不包括我自己指导的研究生。

尽管这些文章不是SCI期刊的文章,但我觉得其内容颇具意义,这些文章内容可以充实现有安全专业教科书中不足,使这些文章的内容为更多人所读,这也是我自己的学术评价标准——能充实和编入教科书的成果比被SCI收录更有学术价值

   说实的,对于硕士生,指导他们撰写和发表第一篇文章是最费劲的。我指导这些不属于我的研究生并与他们合作发表了论文,我自认为这些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帮了这些研究生的导师,因为这些研究生以后写第二篇文章可能不需要导师花太大劲了,但不知他们是会感谢我还是会怪我多事?

附:部分文章摘要

   1.安全人性学的基础原理研究

【摘  要】为进一步探索安全科学原理的内容,促进该理论的发展与完善,基于对人性与安全科学领域所涉及的文献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分析研究该体系中的安全人性学原理。主要提出了安全人性学的定义、特征和研究内容;提炼了5条安全人性学的基础原理:追求安全生存优越、安全人性平衡、安全人性层次、安全人性双轨、安全人性回避,并论述了它们的内涵;然后,根据5条基础原理的相互关系,构建了安全人性学原理系统的“水车形”体系;同时,讨论了5条基础原理在安全人性系统规划、设计、运行、更新中的运用;最后,分析了安全人性学原理的应用前景。

   2.安全毒理学的核心原理研究

【摘  要】:基于对安全科学原理体系的认识,分析研究该体系中的安全毒理学原理。提出了安全最小剂量原理、活性结构相关安全原理、染毒条件影响安全原理、毒物叠加效应安全原理、机体因素影响安全原理和环境因素影响安全原理等六条毒理学核心原理,并阐释了各原理的内涵。按“人--环”要素将原理进行分类,并结合系统原理和危险度管理构建了原理的“轮型”结构。最后,讨论了六条原理在危险度评价中的应用,以及分析了危险度管理的意义。

   3.安全多样性原理研究及其应用

【摘  要】:为进一步探索安全科学原理及其结构体系的具体内容,基于安全系统的复杂非线性特征和对安全科学原理的认识,分析研究安全多样性原理,并给出其定义,归纳其研究内容,提出安全人体多样性原理、安全物质多样性原理、安全社会多样性原理、安全系统多样性原理等4条子原理,并分析4条原理的内涵。最后,讨论安全多样性原理及4条原理在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安全文化建设、高校安全教育模式3方面的应用。结果表明,研究得出的4条原理与安全多样性原理的逻辑关系,对于论证安全多样性原理的客观存在性及其研究价值具有指导作用。

   4.职业健康统计研究

【摘  要】:基于职业健康内涵和统计学原理,提出职业健康统计学的概念,并分析其学科基础,比较职业健康统计学实践应用的各种统计方法;接着,从行业、工种、职业危害因素、职业病发展动态及等级结构、职业健康损失等方面构建职业健康统计学分支体系;分析职业健康统计绝对指标、相对指标。

  5.安全环境的核心原理研究

【摘  要】为进一步丰富安全科学基础理论,基于对安全系统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分析研究安全环境核心原理,探究了安全环境的涵义,归纳其研究内容,提出了安全环境产权原理、安全环境定价原理、安全环境容量原理、环境无毒无害原理、环境因素转化原理、环境舒适宜人原理等6条原理,并分析了这6条原理的内涵与内容,阐述了其在安全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分析了6条原理的相互联系及组织结构,并讨论其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及其在社会动态发展中的意义和应用,为建设安全环境提供理论支持。

   6.安全人机系统原理理论研究

【摘  要】基于对安全科学原理体系的认识,对该体系中的安全人机系统原理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系统性安全原理、本质安全化原理、安全协作增效原理、役物宜人原理、安全目标原理等5条安全人机系统原理的下属原理,并对这5条原理的定义和内涵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这5条原理在应用层面的关联性,为这5条原理在实际中的应用提供了启发性思路,同时也展现了这5条原理的研究价值。研究结果将进一步充实了安全学原理的框架体系。

   正在投稿的文章和与我自己的研究生合作的文章,在此就不列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98611.html

上一篇:我鼓励女硕士生毕业首选工作而不再攻博
下一篇:每年六月之痛
收藏 IP: 202.197.68.*| 热度|

19 肖重发 周健 张帅 曹聪 李健 孔梅 赵星 肖振亚 彭真明 刘全慧 强涛 唐凌峰 梅钢 霍艾伦 苏光松 李宇斌 周云圣 王苗 wobai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