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我国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的现状及其发展

已有 10380 次阅读 2011-3-9 08:53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发展, 现状, 知识结构, 安全工程专业

我国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的现状及其发展

    1培养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重大意义

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是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声誉的具体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安全生产在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安全工程,是指在具体的安全存在领域中,运用的种种安全技术及其综合集成,以保障人体动态安全的方法、手段、措施。安全工程的实践,为保证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生命和健康得到保障,身体及其设备、财产不受到损害,提供直接和间接的保障。

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在预防和控制事故与减少事故的负效应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如果采用适当的安全技术和职业卫生措施,采用有效的全民和职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对策以及科学、系统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等方法,每年可挽救数十万人的生命,使花费于职业事故方面的赔偿费用和各种间接损失得以大幅度降低。

随着现代工业生产规模日趋扩大,生产系统日益复杂,加之高新技术的不断引入,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环境、设备、工艺和操作的危险因素变得更加复杂、隐蔽,产生的风险越来越大,后果也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对安全工程专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市场越来越大。

目前中国生产领域的从业人员约有23940万人,安全监察人员只有2万多人。按英国的比例,中国应有监察人员10.77万人;按德国的比例,中国应有监察人员8.38万人;按美国的比例,中国应有监察人员5.03万人。目前我国大多数安全工作岗位都是由非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的人员上岗。根据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状况的调查,目前安全岗位从业人员整体学历水平仍然较低,仍有67.6%的比例未具备大专学历。现有安全岗位从业人员中,属于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的人员所占比例很小。在职称结构方面,高级职称仅占3.6%,中级职称占16.3%,而初级职称及无职称占了80.1%的比例。这反映出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相对于社会需求呈现明显的滞后状态,发展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事业意义重大。

    2我国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

其实,在高等院校没有开设安全工程专业以前,我国同样有大量的人员从事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及工程的工作,那时候这些安全人员都是毕业于其他专业,他们经过相当时间的工作实践,再经过有关安全专业知识的自学或专门培训之后,才工作在安全岗位上。直到现在,同样有大批的安全专业人才是按上述的模式转岗从事安全工作的。到了1983年以后,高等院校设置了安全工程专业(最先名称为“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安全工程科班出身的人才。

2.1本科教育情况

在教育部现行本科专业目录中,“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代码:081002)与“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同属“环境与安全类”(代码:0810)。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开办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127所,安全工程专业学科特色涉及军工、航空、化工、石油、矿业、土木、交通、能源、环境、经济等十几个领域。2010年全国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招生人数近7000名。另外,由于在2006年国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煤矿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06】4号),提出了扩大与煤矿安全紧密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模,2009年10多所煤炭院校还招收了“订单式”煤矿安全学生约1000名。2007年,有15所高校的安全工程专业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后面又增加了数所。近年,各院校安全工程专业教育的软、硬件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比较完善的实验条件、较高水平的教材和良好的师资队伍为安全工程专业生存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由于安全学科的综合属性和应用上的交叉特性,除了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外,其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也可为安全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充足的生源。

2.2研究生教育情况

由于历史原因,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现行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1999)中,没有设置与“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专业目录中与“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最为相关的是“矿业工程”(代码:0819)一级学科下面的“安全技术及工程”(代码:081903)二级学科。目前我国已有20所高校有“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约有50多所高校有“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不含科研院所),有50所高校招收安全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生。目前全国每年招收“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生约280名,硕士生(含工程硕士)约1000名。

2.3其他层次的安全专业人才教育情况

除了安全类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之外,我国很多职业学校每年还招收大批的安全类专业专科生。各类安全培训和继续教育也培养了大批的安全专业人才。

    3我国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

由于“安全”两字几乎所有的人都很熟悉和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因此,谈起安全问题,许多外行的人好像也能侃侃而谈,甚至造成安全工作什么人都能够上岗一样的假象。其实,安全工程也有很高深的理论、很尖端复杂的技术,从事安全管理也要有深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安全专业人员的许多能力是其他人员不可替代的,如专门的系统分析事故的能力、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安全教育的能力、热爱生命和关注健康的职业素质、比较系统的掌握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的综合知识等。

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教育的知识结构是,其横向为文理学科基础(文理结合)、安全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安全工程理论(基本知识)、安全工程技术(基本技能)四个知识平台;其纵向以安全工作的专业技术类别为依据,通常安全工程专业设置有安全设备工程、安全卫生工程、安全社会工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检验技术五个学科、专业分支方向。

3.1培养目标

安全工程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评估与咨询、监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服务于建筑、机械、化工、矿业、能源、交通运输、金融投资、保险、信息等行业。

3.2基本要求

安全工程专业是一种专门职业,安全工程师是我国38种工程师之一,安全评价师是2007年国家承认的新职业,注册安全工程师也成为了一种安全执业要求。安全工程师与教师、医生等职业一样,对自身素质要有很高的修养,如教师要为人师表,医生要医德高尚;安全专业人员既要为人“安”表,是“安全人”的表率,其言谈举止都要有较高的安全素养,而且要富有爱心,热爱生命。

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应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素质。学生除了学习与工科有关的各种基础课外,毕业生要求拥有以下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三个层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及分析的能力;英语具有听、说、写的能力和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信息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安全工程学科发展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3知识结构

根据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知识结构主要由基础理论知识、专门技术知识、工具性知识和人文知识构成。

1)基础理论知识。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计算方法、复变函数、概率论;普通物理、电子学、电工学及安全检测与监测仪表与技术;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

2)专门技术知识。包括: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灾害学、安全管理学、安全经济学、安全法学;安全评价、安全检测技术、安全规划与设计、安全设备工程、安全信息技术、公共安全应急、火灾与爆炸、建筑安全技术、矿山安全技术、交通安全技术、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核与辐射安全技术等。

3.4能力结构

1)获取知识能力。能够通过课堂、自学和交流等方式收集信息、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主要表现为课堂学习、自学、社交和文献查阅等能力。

2)应用知识能力。具有能对系统的建模、分析、预测、综合、优化、设计、仿真和实现等能力,同时应具备计算、科技写作、交流表达、组织协调等能力。

3)工程实践能力。基本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特别是对系统或者构成系统的部件、设备、环节等进行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的能力。

4)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所在的科研团队或工程建设组织中有效的与他人沟通、协作,并能够协调利用好各方面关系及资源。

由于安全工程是综合学科,各行各业的安全技术各不相同,各学校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特别是专业课程)也有所不同。各高校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模式不必强求一致,学校只要招得到好学生,学生进校以后的安全素质、知识、能力等能得到最大幅度的提高,而毕业后又能够找到好工作,并能为社会安全做出积极贡献,这个学校的培养模式和教学水平就必须被认可。

    4我国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就业去向

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工作领域非常宽广。随着社会发展水平和对安全人才需求层次的不同,其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有所变化。目前全国高校本科专业有500多个(含计划外专业),根据麦可思公司《2010年度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2010年度就业率最高50大本科专业中,安全工程专业排名第34位。

由于各高校安全工程专业的特色不同,其就业领域也有所不同。以中南大学为例,近年毕业生就业单位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各类建筑施工类企业(中铁、中交、中建、中隧、中国水利水电、电力建设等),分别为21%、30%、54%;矿业类企业(如中国五矿集团、中铝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冶金集团、中钢集团等下属企业),分别为23%、35%、18%;机械电子类企业(如比亚迪、富士康等),分别为29%、25%、16%;安监局等行政事业单位9%、5%、10%。单位性质主要为国有企业,占的比重较大。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在其他企业单位就业的学生逐年增加。近几年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华南的广州、深圳等地,分别为43%、27%、26%;西南的成都、重庆、昆明等城市,分别为20%、25%、16%;江苏、浙江等地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城市,分别为11%、17%、8%;京津地区分别为5%、5%、14%。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之地。

至于安全类专业研究生的就业,由于研究生本身层次较高,其就业的层次主要在高等院校、研究设计部门、高级咨询机构、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管理岗位等,而这些单位需要的人才往往较少,门槛也高,客观上这也导致了研究生就业的机会较少,这是各专业研究生就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在寻找工作时有以下特点:

(1)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找工作要主动出击和多方寻找。目前安全工程专业找工作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许多高校的一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安全工程专业是综合学科,就业面非常宽广,但不管哪个企业或公司,每个单位需要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不会很多,这是安全工作的性质决定的。因此,许多单位尽管需要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他们也不会花大量人力专门到高校来招聘的。

(2)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高危行业比较容易找工作。目前我国需要较多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行业主要是建筑、化工、矿业、能源、交通等,因为这些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比较突出,而且企业非常之多。因此,安全专业毕业生在这些行业的企业找工作一般比较容易实现。

(3)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大企业和外企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就目前来说,在我国大城市、大企业、外企,安全工作比较得到重视和规范,安全人才也比较受到重视,待遇也好一些。因此,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往大城市发达地区的大企业、外企找工作更能够获得理想的工作。

(4)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当公务员的比例越来越少。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尽管可以从事安全监管的公务员工作,但目前国家、省、市等较高层次的安全监管公务员岗位已经基本被填满了,而且,现在进公务员的门槛越来越高,应届本科生一般都没有资格了,除非竞聘县一级以下的公务员岗位。

(5)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从事安全中介工作往往需要有几年工作经验之后。安全中介机构包括安全评价、安全咨询、安全检测、安全认证、安全培训等机构,是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比较合适的岗位。但目前这些公司大都要求求职人员有几年工作经验,有注册安全工程师或安全评价师的资格。作为应届毕业生当然还不很够格,但一些优秀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仍然受到一些中介机构的欢迎。

(6)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到企业去从事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工作的最多。安全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企业工作上几年之后,拥有了行业技术和实际工作经验,则对以后发展和从事更高层次的工作都是很有益处的。

(7)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女生找工作相对比男生较难。目前在我国,工作性别歧视是很多专业的共同问题,特别是工科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也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女生比男生难找工作些,这是现实,特别是煤矿、建筑等行业。所以,女学生要考虑好你的就业方向,找工作要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和做好功课,不要怕困难,要比男生更加努力和勇敢,女生同样可以找到理想的好工作。

(8)安全工程专业有双学位或专门特长更加有竞争力。鉴于安全工程专业的特点,如果允许,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还要辅修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或自学几门自己喜欢的课程,不管是英语、计算机、金融、化工、机械,等等,什么专业都可以,有双学位更好,这样不论是在找工作还是在实际工作中,你就更加有竞争力,更能够得到晋升和发展。

    5我国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外的比较

由于社会的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各国的安全类专业人才培养也有所不同。下面以美国为例具体加以说明。

5.1生源的差异

美国的安全类人才培养主要靠专业学位教育。安全类专业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有工作经验或受过其他专业高等教育的成年人,对人文、社会、心理、经济活动有较好的理解,对解决安全健康问题有较多的经验,这对学习安全专业课十分有利。现在我国安全类本科专业的学生基本上是刚刚完成12年基础教育的应届毕业生,知识连贯性好,但缺乏社会与工作经验;安全类专业的研究生则既包括本科安全类专业的学生又包括来自其他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其中一部分有着工作经验。

5.2专业设置、研究方向差异

我国的专业名称基本由国家教育部规定,高校不能任意设置,因此专业名称比较单一和统一。安全类专业本科主要为安全工程,还有消防工程、公共安全管理等;专科层次的安全类专业名称较多;研究生教育阶段与安全学科相关的学科专业有:安全技术及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人机与环境工程。我国的安全类专业主要设置在工程类学院,安全类专业基本属于工科,授予学位为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

美国的专业设置比较自由,安全类专业设置在不同的院系,可授予的学位有工学、理学、工商管理、公共卫生、文学、艺术、以及各种专业学位。因此安全类专业名称比较多,且设置比较细致。通过设置多种不同的安全类专业培养各行各业的安全人才,以满足生产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对安全人才的需求。安全类专业主要针对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对象为广义的大安全,包括生产、生存活动中的安全、健康因素相关因素与损失控制。而我国的安全类专业主要针对生产安全,生产安全是安全类专业关注的重点。

5.3培养目标差异

我国安全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单一雷同,国家教育部高教司给出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我国安全类学科专业的设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要以培养适应各行各业的高级安全技术人才为目标。

美国高校通过设置多个专业来培养各行各业的专业安全人才。为了适应专业细分的实际需要,我国高校的安全类专业一般通过设置一些专业方向来培养适应各行各业对安全人才的不同需要。

5.4课程设置差异

我国安全学科专业课程本着“大安全观”的思想,设置广泛的(或与侧重的)工程背景课,工程安全课程,设置少量安全科学方法论课程,设置少量(或不设置)医学、心理学类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各种工程技术及相应的安全技术加上少量安全科学通用知识,以便主要用工程技术,次要用管理手段解决安全问题。

美国安全类专业由于专业不同,因此设置的课程无论是基础课程还是专业课程都相差比较大,课程的设置有着较强的专业背景,行业针对性强。而且在本科阶段就已经划分研究方向,即使同一个专业由于研究方向的不同,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也相差较大。由生源可得美国高校安全类专业的学生其实已经是各个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掌握一定的行业技术知识和工作经验,因此美国高校安全类专业本着少而精,学以致用原则,设置少量的技术类课程,而设置大量的方法论课程,辅之以一定比例的医学、心理学类课程,使学生重点掌握各个行业的安全管理知识,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各个领域的安全管理人才。由于具有一定的工程技术知识又具备一定的安全管理知识,因此毕业后能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并能胜任工作。不足之处在于学生的就业面比较狭窄,毕业生在非己行业就业时,受原有行业学科知识的限制,往往不能达到非己行业对安全工作的要求。

我国安全类专业课程设置本着加强基础、淡化专业的原则,以安全学科综合学科属性的为依据,课程几乎涉及到各行各业。学生掌握的知识面比较广,对多个行业都有所了解,因此毕业生择业的机会比较多。弊端就是专业特色不明显,所学知识多而不精,而且课程太多造成学生的负担重,基础知识不扎实;另一方面受学时的限制,每一门课程所拥有的学时有限,使得教学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我国高校安全类专业由于主要针对生产安全,以培养安全技术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因此技术类课程所占的比例大,方法论课程比例偏小,课程设置的重点还是在工程技术方面,法律、心理学、医学、社会学等方面涉及的比较少。 

    6目前我国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现阶段我国安全类专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对安全人才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分歧,与市场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脱节,培养的安全人才往往没能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企业通常要求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很快就能适应所从事的工作。其实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不能只是纯粹的考虑学生对当前社会的全面适应性,还要考虑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后劲。

(2)就行业专业知识而言,现在安全类专业的毕业生掌握的知识不精不深入,刚开始工作难以应付比较具体的安全技术问题,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找到工作和上岗之后必须马上继续学习。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知识是安全技术与管理的一般原理、方法、手段,更多的是工科专业所共有的基础理论和通用知识,对专业(行业)的专门知识学习比较少。因此,毕业生到了企业一定要在较短时间内自学所在企业的相关专业课程,并熟悉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这样才能很快进入角色和做好工作。因为在企业不懂生产工艺技术是很难做好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的。

3)目前在安全学科层次上,学科的研究和发展相对滞后,学科研究成果对专业建设所起到的基础和支撑作用体现不够明显。当前安全学科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具有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特点,人才客观需求庞大。但目前的安全学科专业教育与社会对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数量、层次、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等的需求还呈现许多不对称和不适应。

(4)目前全国很多高校的安全工程专业是近年新办的,而且这些学校大都是二本和三本学校,其人才培养的硬件、软件和师资等相对较弱。例如,许多高校专业教师配备不足;实习基地和实验室条件比较一般;专业教师对安全学科的体系、大安全观念、安全学科的属性模糊不清,导致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设置五花八门,课程主次混乱;学校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的标准存在脱节。

7我国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对策措施

(1)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要扬长补短。安全专业人员的许多能力是其他人员不可替代的,如专门的系统分析事故的能力、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安全教育的能力、热爱生命和关注健康的职业素质、比较系统的掌握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的综合知识等,在工作中安全工程专业人才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技术上,比如去化工行业做安全工作,刚开始你在技术上可能根本不是真正学化工专业人才的对手,因为他比你更专业。因此,你要不断补充一些专业知识。使得你会的别人不一定会,别人会的你也会,这样你就有竞争力。

2)科学设定课程体系,有力支撑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学校向学生供给知识的主要载体是课程及其实践培养环节,它直接关系学生知识的获得、能力素质的培养;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设定好安全学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改革和优化教学内容,是今后安全学科专业发展和改革的重中之重。

3)注重规模与质量协调发展,稳步发展办学规模。要稳步发展本科办学规模,规模扩大的前提是培养质量的保证,要处理好规模发展与质量的关系,防止盲目扩大规模。结合人才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进行安全类专业双学位制办学模式的探索,培养包括安全工程专业在内的、具有两个以上专业的系统知识和技能的人才。

4)搞好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安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安全工程专业教师队伍是一项长期持续的重要任务。根据当前专业现状和发展的具体情况,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注重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办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知识转换更新问题,二是年轻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经验提高问题,三是整体师资队伍知识和观念更新的问题。

5)培养工程意识,强化面向现场的应用能力。学生在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主要是通过在企业的活用还原于社会的,面向现场应用能力的高低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直接体现。加强产学研的结合,培养高水平的安全科技人才。教育部门应对高危行业安全专业招生实行某些特殊鼓励政策,吸纳高素质人员进入安全科技领域。同时,合理利用高等教育资源,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保障高层次安全人才的培养。

6)开展专业认证,全面激励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贯彻教育部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重在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的建立。专业认证的评价指标设定应科学、合理,对不同层次的学校,应体现差异;同时要考虑与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的对接。

7)搞好教材建设,推出优化的安全科学系列教材。系列教材的编写要立足现实,反映前沿,力求创新。既要反映已经成熟并被公认的理论与学术思想,又要反映安全生产领域具有前瞻性与代表性的最新理论、最新技术和方法,并借鉴、吸收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先进理论与理念,力争在理论体系、框架结构、体例格式和写作风格上体现创新性并凸现鲜明的特色。同时应注意尽量避免教材之间内容的重复,注重整体优化,使教材体现先进性、科学性,并符合教学规律和教学要求。

8)扩大学术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积极组织开展与国外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促进国内大学与国外相关大学建立姊妹校关系,互派学者,互邀教授讲学,开展合作科研等。

8安全工程专业的展望

1)通过全面推进安全类专业人才素质教育,优化安全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安全类人才培养质量的专业教学改革成效,未来安全类专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将会得到明显提高,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趋于合理,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

(2)随着安全学科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较大幅提升,安全类专业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与安全生产发展需求基本达到协调发展,未来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安全类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能够较好的匹配和适应。

3)随着安全学科专业人才的核心能力和综合质量的提升,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将真正与社会需求相适应。通过组织研讨和经验交流,建议各开办安全类专业的高校,切实抓好实习基地、实验室建设,加大对实践环节投入,重视实践环节的培养,提高实践环节的质量。

(4)安全工程专业已经作为工程认证试点专业三年多了,积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会使安全工程专业教育与注册安全工程标准接轨。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激励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与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配套,逐步实施将认证合格办学点毕业生作为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优先条件。

(5)从社会的发展过程来看,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及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人类必然对安全的需求愈加强烈。创造一个安全卫生无害的良好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保护人民在一切领域从事活动享有安全、健康、舒适的权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安全学科专业前景一片光明。

 本文分上中下发表于2011年《劳动保护》杂志1、2、3期。作者吴超和杨书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20308.html

上一篇:安全工程专业女生就业的谋略和智慧
下一篇:美国NIOSH采矿安全与健康研究课题的规划
收藏 IP: 61.187.64.*| 热度|

3 罗帆 吕孝礼 罗传龙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