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工程专业女生就业的谋略和智慧

已有 8613 次阅读 2011-3-7 20:08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建议, 找工作, 女生, 工科

安全工程专业女生就业的谋略和智慧

    经常有安全工程专业的女同学问及就业的事。在此写篇小文章回答这一问题。特此说明,这里所说的仅仅是个人之言。

一、概述

    目前安全工程专业招生女生比例在所有工科类专业中算比较高的,因为很多职业安全工作都适合女生去做。总的说来,安全工程专业女生找工作比大多数工科专业还是比较容易的。近年,博主指导的许多安全工程专业的女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好像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然而,在我们这个宪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的国度里,实际还是存在许多男女不平等的事实。可不是吗,我们的矿山安全法就规定女性不能下煤矿井工作,而不是规定煤矿井的作业条件要能适合女性工作。即使是最神圣的高等学府,一些院系的教师招聘广告中还有明文注明招聘男性的,许多国有大企业的用人招聘广告标注限招男性的事也比比皆是,更不用说小企业、特别是高危小企业了。这种情况在欧洲和北美是不允许的,如果出现这种歧视女性的招聘,将会被起诉。总的说来,现在女生找工作比男生难是不争的事实,对所有工科专业都是如此。

    由于女性生理因素的原因,比如体力较弱,受生孩子和家务活的拖累等,这些原因让某些用人单位对女性产生偏见,而忽略她们其他方面的长处。还有的单位甚至认为女生缺乏创新意识,实际工作能力差。这些严重带有偏见的传统意识严重影响了女生在求职竞争中的公平性。

    既然如此,那么下面就面对这种事实的前提下谈谈安全工程专业女生的就业。

二、安全工程专业女大学生就业的优势

    与男生比较,女生一般有以下优势:

(1)女生的细腻、耐心、有亲和力、懂礼、表达能力强等特征,非常适合从事安全管理工作。

(2)女生语言表达能力一般更出色,如果从事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等教师工作,女生可以做得很出色。

(3)女生的亲和力一般比较强,在从事安全管理、在处理问题和待人接物中会更加得体,她们更懂得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人而选择最适宜的沟通手段和交流技巧。

(4)女生的耐心一般比较强,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持久性,在这个优势使得女性可以孜孜不倦地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和承受相关的压力。

(5)女生的细致品格很适合做安全检测和查找安全隐患等工作。

三、女大学生就业应克服一些困难

(1)要合理定位,根据自己的性别优势,选择自身具有优势的职业安全岗位,如安全管理、安全检测、安全评价、安全培训等。

(2)要克服自身生理、心理的弱点,要坚持依赖自己,克服缺乏主见的通病,有吃苦的心理准备。

(3)不要过于求稳,怯于挑战。高危行业一般有更多的安全就业岗位,对于那些有一定风险、条件艰苦的工作不要望而止步。实际上到了单位绝大多数领导还是能够关照女性的。博主曾在北欧和美国参观一些矿山看到,一些开着数百吨大汽车的就是女性司机,这些女司机还很为自己能够开大卡车而十分自豪!

(4)目前有些工作确实是女生较难胜任的,如煤矿井下作业、野外作业、经常上夜班等工作,总的说来还是尽量少涉及。

(5)适当规划结婚和生小孩的时间。女生不可避免地要结婚生子、哺育小孩,这无疑会耽误工作,分散精力和时间,打乱单位的正常人事安排。如果做好时间规划,也能够尽量减少这些不利影响。

(6)树立较强不断进取心。毕业参加工作后,尤其是结婚生子以后,不能完全将注意力和重心转移到自己家庭上,同样对工作和自身事业发展要关注和投入精力。

四、为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1)在学校期间,安全工程专业女生就要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除了学习好安全工程专业的有关课程和实践环节之外,还要针对女生的身心特点,辅助学习一些有利于自己以后就业的课程,如与安全工程专业比较密切相关的环境类课程、管理类课程、计算机类课程;如果允许,安全工程专业的女生在大学期间还要辅修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不管是英语、计算机、金融、化工、机械,等等,什么专业都可以,有双学位更好,这样不论是在找工作还是在实际工作中,就更加有竞争力,更能够得到晋升和发展。

(2)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训练与培养,全面提高自己的开拓能力、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综合知识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注意锻炼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动手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3)要培养有人格上的自尊,能力上的自立,专业上的自信以及敢于竞争奋斗的自强不息精神。

    最后,祝安全工程专业女生与男生一样,同样能够找到顺心满意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19798.html

上一篇:与大家分享我的写书经验
下一篇:我国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的现状及其发展
收藏 IP: 222.247.19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