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统计学课程教学参考大纲

已有 2499 次阅读 2017-11-4 10:01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课程, 教学大纲, 安全统计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

安全统计学课程教学参考大纲(中南大学)

课程编码

55083701201

课程中文名称

安全统计学

课程英文名称

Safety Statistics

开课二级单位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开课系(所、教研室)

安全科学与工程

开课学期

秋季

课程负责人姓名

潘伟

职称


教学团队成员及职称

潘伟,吴超,等

课程类别

学科基础课

考核方式

考察

成绩评定办法

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提交的论文成绩两部分组成

平时成绩、比例及具体考核内容

平时成绩占40%,按出勤等来评定,辅以课堂讨论、提问等方式进行考评。论文成绩占60%。对于平时出勤不足总学时2/3者不予考核,成绩按零分计

学分

2

总学时

32

讲课学时

20

讨论学时

12

实验学时

0

实习学时

0

授课对象

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课程中文简介

   安全科学的很多规律都是由统计总结出来的。安全统计学与应用是综合利用安全科学、系统科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生产、生活领域中与安全问题有关的信息的数量表现和关系,揭示安全问题的本质与一般规律,对安全生产、生活规律进行预测和决策,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保障安全运行的一门综合性应用课程。

课程英文简介

Combined with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safety science, system  science, and statistics, safety statistics and application is a comprehensive  application course which studies the quantitative characterization and  relationship of some information related with safety in production and life  field. It reveals the essence and general laws of safety problems, forecasts  and determines safety production and life regulation. Some specific  measurements are also proposed for safe operation guarantee.

课程重点难点

重点:安全统计调查与分析、安全统计指标体系、安全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与安全统计指数和安全统计的抽样推断与估计。

难点:安全数据的回归分析与预测、安全数据动态序列分析与预测、安全数据的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和安全统计决策。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研究生应掌握安全统计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具备综合分析和处理安全统计的基本能力。在过程中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发展自主探索能力。培养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教学要求

使研究生了解安全统计学学科框架及其理论知识体系,掌握行业安全、事故统计、自然灾害统计、职业健康统计、安全经济统计、安全社会统计等主要内容和方法,能够很快地参与到安全统计学的创新研究和实践中。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1.统计学与安全统计学概述  2学时)

2.安全统计调查与分析       2学时)

3.安全统计指标体系2学时)

4.安全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与安全统计指数2学时)

5.安全统计的抽样推断与估计2学时)

6.安全数据的回归分析与预测   3学时)

7.安全数据动态序列分析与预测  2学时)

8.安全数据的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2学时)

9.安全信息灰色预测法  2学时)

10.安全统计决策    2学时)

11.自然灾害统计    2学时)

12.生产事故统计    2学时)

13.职业健康统计    2学时)

14.安全经济统计    2学时)

15.Matlab软件在安全统计中的应用  3学时)

先修课程

安全管理工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指定教材、参考文献(含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

1. 吴超,王婷等,安全统计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教学进度

每周6~8学时

教学方式和方法

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多媒体为主。

课程特色

1.安全统计学既属于安全学与方法学的交叉学科,又属于统计学的分支,具有边缘性和交叉性。

2.从多个视角介绍安全统计学的诸多分支,如生产事故统计、自然灾害统计、职业健康统计、安全经济统计等。

3.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安全科学方法思想,使研究生掌握安全统计学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去分析、认识、解决安全领域的各种问题和统计规律。

执笔人

潘伟

审定人

吴超

适用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

适用专业

安全科学与工程

适用学科2


适用专业2


适用学科3


适用专业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83723.html

上一篇:安全教育学课程教学参考大纲
下一篇:安全科学方法学课程教学参考大纲
收藏 IP: 175.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