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电气化驱动时代来啦! 精选

已有 5686 次阅读 2016-9-21 08: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9~2015 年,中国连续7 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位置,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都把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其最大的或最为重要的市场来对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 ~ 2014 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幅高达15.61%。2015 年,我国汽车总保有量达到1.72 亿辆,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连续多年的产销量高增长,使得中国社会的汽车普及率大大提升,汽车市场的总体购买趋势将由新增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同时,在经济转型、外需不振、结构调整以及新旧动力切换的多重因素叠加下,中国经济GDP 增长创近年新低,增长乏力。去杠杆、去库存将是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基调,结构调整和改革进程的加快将加大经济的下行压力,预计未来几年GDP 增速将在7%以下的低位徘徊,经济增长乏力将给汽车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5 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2459.8 万辆(图1),同比增长4.7%,相比上年同期减缓2.18 个百分点。虽然由此判断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达到增长拐点还为时过早,但是销量增速放缓和库存的持续增加,将逐步改变汽车产业的趋势和格局,并酝酿着变革的动力。


图1 2010 ~ 2015 年中国汽车销量统计(万辆)


与传统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却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相关数据,我国2015 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及销量分别达到34 万辆和33 万辆(图2),同比分别增长3.3 倍和3.4 倍。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长势头尤为迅猛,产销分别完成254633 辆和247482 辆,同比分别增长4.2 倍和4.5 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38 辆和83610 辆,同比增长1.9 倍和1.8 倍。基于2015 年的数据统计,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09 ~ 2015 年中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9.7 万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超过30%。


图2 2010 ~ 2015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万辆)


在传统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无疑是我国汽车工业和经济领域的一大亮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超常规增长,除了因为基数比较小,导致增速相对提升较大之外,还有以下一些非常关键的因素。

首先是我们对能源战略安全的考虑。我国是石油消耗大国,当前石油年消费量超过5 亿吨。与此同时,我国的石油高度依赖进口,2015 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未来还将呈现不断上升态势。汽车用油占石油总消耗量的比例约为1/3 ~ 1/2,占汽油总生产量的九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攀升,对石油消耗造成严重负担。作为经济命脉的石油,却主要依靠外部供应,一旦石油原产地发生问题,或者海上和陆路石油运输通道被阻断,我国经济就有陷入崩溃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有必要逐步发展石油的替代能源,以提高国家的能源安全。作为石油消耗大户的交通运输领域,逐步推动电气化驱动就是我国的一个战略选择。

其次,全球环境持续恶化,需要全球各国开展联合行动,改变或延缓这种趋势。工业文明以来,人类依靠科技进步和石化资源的大规模使用,取得了无与伦比的经济发展成就。但是负面效应也非常地明显,全球气候变暖,极端灾害频发,生物物种灭绝,环境污染触目惊心,人类已经面临文明存续的环境问题。在此背景下,全球各国都在推动清洁能源的大规模使用,以逐步降低对石化资源的依赖,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为彻底解决环境问题争取时间。在发电领域,我们政府近年来大力扶持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我国政府一直以来都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长期政策加以推行。结合能源生产端的清洁能源技术和能源消费端的电气化驱动技术,可以有效地降低碳排放,维护自然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再次,伴随传统经济领域的发展逐步放缓,我国将长期面临“经济新常态”的局面,经济换挡,老的模式不行了,就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高科技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其技术难度足够高,产业规模足够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非常明显,符合政府所规划和引导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方向。基于此考虑,我们可以看到,当我国GDP 增速明显放缓的时候,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局面,正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热点的切换已经开始。

另外,我国各大城市都加入机动车限行和限牌的行列,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我国城市规划和建设普遍缺乏顶层规划,对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估计不足,城市的道路建设和停车场地建设远远落后于汽车规模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治理压力越来越大,雾霾天气成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标志,而汽车尾气是城市空气污染物的重要贡献者,占PM2.5 的比例达到25%,使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石家庄、贵阳等城市采取了限制汽车规模增长速度的措施,如限购、限行、摇号等,导致这些城市民众使用传统汽车的难度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却在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上牌、行驶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利好和优惠政策,鼓励民众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是中国市场一枝独秀,而是在全球各个区域都呈现出良好的势头。2009 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其中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PHEV)和纯电动乘用车(EV)的增长最为迅速,2015 年全球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达到了54.9 万辆。在发展较快的国家中,中国进步最大,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挪威、英国、法国、日本、德国位列其后(图3),这七国的总销量达到442985 辆,占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80%。展望2016 年,预计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85 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销量有望超过20 万辆(主要集中在中国)。


图3 2015 年全球主要市场电动乘用车(EV 与PHEV)销量(万辆)


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到2020 年,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 万辆。如果以2015 年的销量为基数,按照每年70% 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2020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接近1000 万辆。在全球汽车市场总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无疑将加速汽车行业的洗牌,改变汽车行业原有的格局,涌现出很多新兴的企业和新型的商业模式,并将持续而深刻地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本文由王芳摘自王芳、夏军等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分析与设计(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9)一书第1章部分。

ISBN 978-7-03-049621-8


《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分析与设计》意在通过对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系统(Pack)进行系统化的安全分析,提出一些合理的安全设计方法,从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的提升,切实保障乘客、社会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本书共分为十章,分别论述了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动力电池系统技术、企业内部的安全文化和流程、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分析、电气安全设计、机械安全设计、功能安全设计、化学安全设计、产品安全验证,以及与动力电池相关的国内和国际标准。


本书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如科研机构和公司的技术人员,车企、电池企业、Pack 企业、BMS 企业、其他零部件企业的研发人员,测试机构和技术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作为其设计开发工作的参考资料,也可作为大专院校的辅助教材,帮助学生理解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04117.html

上一篇:北宋—中国科技的“黄金时代”缘何衰落?
下一篇:沈家骢:十多年来我们对超分子层状结构的新认识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6 黄永义 赵建民 马志超 shenlu aliala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