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yang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nyang2011

博文

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气象学院林院长有感

已有 5697 次阅读 2011-10-10 21: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水文气象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林炳章院长


   今天我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还书,正好去拜访了水文气象学院林炳章院长。从林院长的神情可知,在中国办水文气象学存在不少困难,他给我第一个困难就是气象与水文学人士的观念不同,这种观念致使两者相对有保守性,就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水文、气象二专业只是由于形势所迫,更多的表现为外在的结合,但仍缺乏结合的内势,这反映在能够兼顾懂水文和气象专业的老师极为欠缺,还有,水文、气象专业各自有保守性,都想维持自己的主导地位,不想受限于他专业,致使二专业既要结合又仍存排斥力,并没有达到有机的结合。
  
在美国气象协会(AMS)在1993年之前办了近十届水文气象会议,并出版会议论文,但之后未开会了,可见研究讨论不见长。从2000年起,AMS开办《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杂志,其影响因子在逐年增大,反映了自新世纪以来,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人们对水文气象的愈加重视。现在,国外如美国的水文气象专业也是刚刚起步,有些大学开始招水文气象研究生。近来略看《Introduction to Hydrometeorology》《Hydrometeorology》《Hydrometeorology Forecsting and Applications》等著作,发现此类著作大都是将水文学和气象学一些知识的松散组合,是借水文气象之名强调其应用,然而其学科基础却是异常薄弱,模糊得让人觉得水文气象学存在之尴尬。看张学文老师之《空中水文学初探》更有系统和理论性,应细读,并深化,从而奠实空中水文学的基础。
  
要办好水文气象学,不能太偏重其运用,其基础研究更重要,今有林院长开办水文气象学院,已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实为难能可贵。其若能培养出既懂水文又懂气象的学生来,这对中国未来发展真正之水文气象事业,是意义深远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今人当上下求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442-495345.html

上一篇:生在于心求
下一篇:“空中河流”概念的提出或许有利于空中水文学的发展
收藏 IP: 58.240.72.*| 热度|

5 姚俊强 尚松浩 张学文 檀成龙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