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物流信息系统] LIS2 概览信息系统新世界

已有 2215 次阅读 2017-7-26 11:41 |个人分类:物流信息系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S2 概览信息系统新世界


      原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乌家培先生在高复先教授的专著《信息资源规划》作序中这样写道: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并要求“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在全世界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随着国内外信息化事业的迅猛发展,对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信息经济的教学研究就变得越来越迫切和重要了。人们在思考,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该如何有效地建立和使用自己的信息系统。在这方面,选择适用的、先进的信息技术固然重要,而在进行业务流程重组的同时搞好数据管理、规划信息资源、则更能使信息系统发挥效益,也有利于信息技术真正起到作用,而不至于使用在信息技术上投资掉入“黑洞”。

      高复先教授早在1986年就把西方国家先进的信息工程和数据管理的理论、方法引进到国内来,对詹姆斯.马丁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表的《信息系统宣言》颇有研究,认识到在信息工程中要改造现存的数据环境,要先通过总体数据规划把数据管理的基础工作搞扎实,还要吸引最终用户参与开发,这样建立起来的信息才可能取得成功。这些体会是很有用的。

 

【温故知新】



      我国信息科学奠基人之一的钟义信先生,在其著的《信息科学原理》(第三版)的第一篇总论中这样写道:信息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科学。虽然已经受到广泛关注,但究竟什么是信息科学?文献中至今还没有形成普遍公认的定义,也没有明确的内容体系和学科边界。因此,在具体展开信息科学定义、概念、原理和方法的讨论之前,有必要回答一些关于信息科学的背景和总体认识方面的问题,例如:

1、什么是信息科学?

2、为什么要研究信息科学?

3、它的形成背景是什么?

4、它是怎么发生和发展起来的?

5、它的内容、体系、范畴是什么?

6、它对现代科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7、它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如此等等。钟义信先生认为,只有回答了这些总体认识方面的问题之后,我们才能体会到为什么应当研究信息科学,为什么本书要这样安排它的内容,才能够始终做到“高屋建瓴,胸有全局”,懂得怎样从整体的联系来把握各个部分的内容,懂得怎样扣住全局的脉络来考察局部的问题,避免“见木不见林”。


【阅读指导】


关键人物

     钟义信,男,汉族,江西龙南人,1940年生,196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通信与广播专业。1965年获得信息论专业硕士学位,1979年至1981年成为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学者,1992年至2001年任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作为我国著名的信息学家,在信息科学许多领域卓有建树,出版《信息科学原理》、《现代信息技术》、《社会动力学与信息化理论》、《高等人工智能原理-观念.方法.模型.理论》等多部著作。


阅读推荐

1、Edward F.Crawley,Johan Malmqvist, Soren Ostlund, Doris R.Brodeur 著 顾佩华、沈民奋、陆小华 译 《重新认识工程教育:国际CDIO培养模式与方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4

2、钟义信著 信息科学原理(第三版)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02.10

3、高复先著 信息资源规划:信息化建设基础工程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4

4、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课题组编著 中国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2011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1





重难点解析


工程师应该是什么样的?

anagogic 公司b.m.gordon

      很明显,世界上各种社会,尤其是西方社会,对当今的普通教育的情况并不满意。这种不满意反映在对一些毕业生的批评上,他们甚至不能进行有效率的阅读、有效写作或掌握中等复杂程度的算术。最典型的问题“为什么约翰尼不会阅读”就集中反映了社会的关注。

另一个类似的问题是:“为什么工程师先生/博士不能做好工程?”现在也更多地问道这个问题,这集中反映了工程领导和深受不合理设计之苦的公众的无奈。对工程教育的批判常常会对工程教育的“产品”发表以下的评论:

1、从雇佣的工程资源中所得到的经济回报率变得越来越低,越来越差

2、对基础技术知识的正规训练和粗略了解的广度都有限

3、没有进行合适的正规训练和引导以达到实用程度的工程能力

4、不能适当理解精确测试和测量的重要性

5、竞争动力和毅力不够

6、交流能力不够

7、工作习惯上缺少纪律和控制力

8、不敢承担个人风险

    所以,在寻找应用新的教育技术方法的同时,应当重新审视我们对真正工程的认识,将我们的焦点聚集在实质性的内容上,即希望工程师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做些什么。

定义

      我建议将真正的工程师,即职业工程师定义为:取得并不断提高技术、交流、人际交往的知识、能力和态度的人,他们有效地通过理论化、构思、发展并建构可靠的、具有实际和经济价值的结构和机器而对社会做出贡献

   知识越广,其成功的能力就越高;一个工程师的献身精神越强,他的成就就越大,就能作为一个合格的榜样、教师和领导等。

知识

     对于一个真正的工程师来说,知识不仅仅是获取的信息,更不仅是获取的工程信息。认知过程同获取过程是不一样的。今天的工程师可能利用信息技术及时获取全世界的信息,而真正的工程师具备对信息相互关系的理解力,他们学到了如何利用并有效处理相关信息,从而合成新的信息或解决问题。

     将工程师作为领导的角色,可以发现,工程师所需要的知识领域不限于科学或技术,学习历史、经济、心理、文学和艺术可以增加对社会演变的理解,这种理解能够提高工程师贡献的价值。并且,在这个拜新通信科技所赐而日益变小的世界里,我们不应该忘记学习外国语言-一个在大西洋西侧经常被遗忘的东西。

能力

    一个真正的工程师的重要能力,实际上就是能够有步骤地在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他将科学和学科知识与个人的创造能力和在学习和经验中所获得的判断力相结合。此外,因为工程成就总是在集体的环境下取得的,无论是作为一个领导者还是作为一个跟随者,沟通交流能力都变得极为重要。这些能力都只能通过实际工作而获得:或者是模拟性的,或者和刚入门的医生一样,在专家的督导下开展实际工作。然而,案例学习不能真正代替实践,例如如何对一个设计进行查错测试的过程。案例学习技术可能是有益的,但它不足以让学习者达到真正工程师的资格。

态度

不管这个设计问题的本身是什么,一个工程师的态度会直接影响他的设计成果的质量。一个真正的工程师是一个资源团队的领导者,包括各种工程活动水平的财务、人力和材料等。成功的团队领导意味着一定程度的自我批评,自我欣赏和谦卑的特质都要发挥平衡的影响。需要好奇心和勇气才能达到创造与创新。成功的领导需要具备一系列特质,他们发出指令时强势果断,同时也要接受指令、接受市场竞争的挑战并执着地坚持到胜利。领导不仅要展示忠诚,也需要对下展示忠诚,需要在个人胜任能力、容忍度和督导能力各方面赢得项目团队的尊敬。


工程师所需的理想特质

波音公司

1、很好的理解工程科学基础

  数学(包括统计学)

  物理和生命科学

  信息技术(远多于计算机扫盲)

2、很好地理解设计和制造的过程

3、具有多学科、系统视角

4、基本了解工程实践的背景环境

  经济(包括企业实践)

  历史

  环境

  顾客和社会需求

5、良好的交流能力

  书写、口头、图表、聆听

6、高职业道德标准

7、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思维-无论是独立还是合作

8、适应性,即适应快速或重大变化的能力和自信

9、好奇心和终身学习能力

10、深刻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什么是信息系统?

陈国青

     什么是信息系统?陈国青在为中国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2011作序时这样描述到:信息系统作为一个协载组织业务模式的人机计算平台,其主流学科领域呈现出技术与管理并重的特点。在技术视角层面,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关注信息是如何提取和处理、系统是如何开发和构建;在管理视角层面,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关注系统是如何被采纳和使用、组织是如何被影响和改变。如同产品开发和产品使用一样,信息系统的技术与管理视角反映出“造”和“用”的某种分野,但信息系统却又是“造”和“用”的统一体,反映出技术与管理的密切内在联系。




思考与练习


[阶段任务2]写一份个人简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68137.html

上一篇:[物流信息系统]LIS1 新课导引
下一篇:[物流信息系统]LIS3 物流信息系统工程
收藏 IP: 223.87.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