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为什么冰是透明的,而很多冰在一起就成了白色的呢?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10-3-29 21:52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泡沫, 问题

儿子的问题

曾纪晴

儿子在读幼儿园大班,他经常有许多问题问我。晚上刷牙后,他突然问我:“为什么水是透明的,而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却是白色的呢?”

我说:“这可能是因为水龙头里的水流出来的时候,有空气混在里面,光照过去形成反射、折射和散射,看起来就是白色的了。”什么反射啊,折射啊,散射啊,他能懂吗?我也是瞎蒙的。

 

小家伙继续问:“为什么单个泡泡看起来是透明的,很多泡泡在一起又是白色的呢?”

 

“这个”,我又要瞎蒙了,“估计还是光线的反射、折射和散射造成的。”

 

儿子不依不饶,又问道:“为什么冰是透明的,而很多冰在一起却是白色的呢?”

 

小家伙连续三个问题几乎都与光的反射、折射和散射有关。看来,他小小的脑瓜可不是随便问的,应该是经过了一定的思考的。为了激发他探索未知的兴趣,我不再直接给出答案。于是我对他说:“其实,你问的这些问题,爸爸也不太懂。不要以为爸爸什么都懂,每个人都有他所不知道的东西。大自然有很多谜,需要我们去解开,去探索。等你以后长大了,你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知识,你就可以去研究它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07266.html

上一篇:两只小鹌鹑
下一篇:中国晴
收藏 IP: .*| 热度|

3 鲍海飞 唐常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