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LCA Q&A:怎么都叫LCA?

已有 7813 次阅读 2012-7-24 22:10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CA, 不同形式

原则上,涵盖产品多个生命周期阶段的环境分析方法都可以称为生命周期分析,但在很多方面可能存在显著差异。

1)按照ISO14040系列标准规定的内容,ISO-LCA方法包含目标与范围定义(G&S)、生命周期清单分析(LCI)、生命周期影响评价(LCIA)、生命周期解释(Interpretation)总共4个部分,这是一个整体,总称为“生命周期评价”,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LCA,这其实只是指具体产品的LCA案例研究

2)在ISO-LCALCIA部分,需要引用各种特征化因子(Characterization Factor)。这些因子来自于另一类与LCA相关的研究,即特征化模型研究,也被称为特征化方法研究,有时也被简单地称为“评价方法”研究,这通常是涉及环境科学、生态系统、环境毒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注意:尽管常常将特征化模型研究也称为LCA研究,但这与具体产品的LCA案例研究是完全不同性质的工作,也与ISO标准无关。

3)从数据来源看,ISO-LCA的数据收集主要是以单元过程为基础进行的,所以称为process-based LCAPLCA)。另有一类LCA的数据来自于国民经济投入产出表,通常称为IO-based LCA,例如EIO-LCA方法。还有将PLCAIO方法相结合,称为混合分析Hybrid Analysis)。

4)从LCA清单数据收集的原则看,传统LCA清单数据收集只收集直接相关(与产品产出有因果关系)的消耗与排放,在数据收集时通常分别统计总产出、各项总消耗、各项总排放,然后平均得到,被称为“Attributional LCA”。近年有另一类LCA研究,提出还应考虑各项消耗的变化(增加或减少)会带来上游原料供应的市场份额的边际变化,这是间接相关的关系,称为“Consequential LCA”。(上述两种方法分别简称为ALCA和CLCA,但都还没有中文译名。大家来给他们取个名字吧?)

5)还有一些研究涵盖了某种产品的多个生命周期阶段,但只包含各过程的部分消耗与排放,其系统完整性与ISO-LCA有差别,常被称为life-cycle analysis,例如只关注各阶段与能源载体和工艺能耗相关的数据,其它原料消耗和排放都未考虑。

6)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产品生命周期环境足迹(product footprint)”研究。例如,产品碳足迹研究关注各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包含其他环境排放,但每个过程的所有原料消耗仍然是完整的。从这点看,它更接近于普通ISO-LCA,但只分析温室气体一个指标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595461.html

上一篇:LCA Q&A:LCA方法的优点和局限性
下一篇:LCA Q&A:LCA的环境管理学内涵
收藏 IP: 222.209.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