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e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ezh

博文

【海外观察】GIX:西雅图产业界主导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15-7-4 11:40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清华大学, 华盛顿大学, 创新研究院

美国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Washington) 和中国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将携手创建全球创新研究院(GIX),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创新人才。该学院将落户西雅图的普吉湾区,该区域是美国最顶尖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毗邻大西雅图地区多个科技走廊,拥有亚马逊和微软等高科技公司。然而,这个区域却只有华盛顿大学一所主要的研究型大学,而在其他科技创新中心,则至少有2所。这使得该区域在IT相关的领域长期处于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


微软首席顾问表示,Bradford Smith表示,对微软而言,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微软参与全球高科技竞争的比较劣势。为此,西雅图的学术界和商界领袖们联合起来提出了创建这所学院的想法,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夯实该区域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根基。该学院被命名为全球创新研究院(the 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研究院的首个硕士学位课程计划于2016 年秋季开课,首期预计开设科技创新方向硕士研究生项目,首批招生人数为 几十人。未来十年,全球创新研究院的研究生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人。研究院短期内将不会启动本科生项目,但是根据相关研究报告,该区域到2021年对计算机本科人才需求的缺口将达到2700人。

华盛顿大学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的IT人才培养计划,但还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微软公司为该研究院的启动运行投入了4000万美元。研究院的教师将来自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和其他顶尖科研院所。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也将积极参与,并在关键需求和导师资源方面提供帮助。华盛顿州州长Jay Inslee表示,这对于华盛顿来说是极好的消息,也是长期以来与中国在教育和商务合作中持续、独特、超前合作的结果,普吉湾区不仅在推动创新型和未来型的产业方面有着丰富的历史,更是一个最佳平台,帮助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人才密切合作,共同解决在科学与技术方面面临的世界性挑战。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伟大的学府对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全球创新研究院彰显了这样的雄心。微软支持全球创新学院是因为我们坚信,科技能够赋予每个人更强的动力去成就不凡和探索解决全球的重大挑战。华盛顿大学Ana Mari Cauce表示,这是中国的大学第一次在海外拥有了一个实体的物理场所,对他们而言意义非凡。期待清华大学能够帮助研究院招收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学生。


据悉,该项目也受到了华盛顿-康奈尔创新研究院(Cornell Tech)的激励,该研究院位于西雅图的罗斯福岛。来自这所学院的Daniel Huttenlocher院长表示,很高兴GIX在西雅图地区能够落地,两所研究院都是面向未来社会发展所开展的前沿性人才培养试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548-902779.html


下一篇:【教育法治】破“南大”之争关键在法
收藏 IP: 114.9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