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tgre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jtgreat

博文

微积分基本公式

已有 12929 次阅读 2014-11-5 13: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刚看了【数学都知道】2014年11月3日

其中有陈省身:微积分6讲。陈老讲到他学微积分时萌发的一个疑问:微积分基本公式(1)为什么是“基本”的。


$\int_{a}^{b}f(x)dx=[\int f(x)dx]_a^b$                   (1)

我当初学高数时也有此疑问,认为这个公式太显然了,毫无信息量。


当然,现在已经明白为什么当初会目不识珠了。原因在于不定积分的符号 $\int$ 与定积分的符号 $\int_{a}^{b}$ 极为相似,容易让人自然联想到用不定积分计算定积分。尽管这种联想在逻辑上是不连贯的,但是却不容易被人察觉。如果两种积分符号差异大一些,比如像(2)式,那么基本公式就不这么显然了,也不大容易使学生出现思维跳跃丢掉逻辑。

$a\overbrace{f(x)}b=[\int f(x)dx]_{a}^{b}$                      (2)


定、不定积分符号已经沿用了三个世纪,不大可能改变了。只是教材的编写者们应该强调一下两种积分实质的不同,从而使如我这般思维容易跳跃的人被误导的风险降低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31-841307.html

上一篇:概率题答案
下一篇:关于非欧几何的对话
收藏 IP: 117.10.97.*| 热度|

2 李颖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