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游嵩山 · 少林寺

已有 4840 次阅读 2010-7-26 20:46 |个人分类:开心一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0中国行(2)】
 
游嵩山 · 少林寺
 
伍加,2010年7月26日,周一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郑绪岚在电影《少林寺》插曲中清纯的嗓音,以及富有感染力的歌词,一直让我对嵩山少林寺十分向往。今年夏天,我们从郑州乘车,沿郑少高速公路,途径登封中岳庙、嵩阳书院等著名景点,最后到达仰望已久的少林寺。

在通往少林寺的道路两旁,各式各样的武术学校招牌不时映入眼帘:嵩山少林寺武术学院、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少林寺国际训练中心、少林武术研究院,还有不少没记住名字的武校。如果真想送儿子学中国功夫,也不知到底哪家正宗。Youcky 在美国俚语中是“难吃”“恶心”的意思,路边居然有食品公司用 Youcky 做他们的名称和招牌,见如下照片:



少林寺位于嵩山西麓的少室山下,这里的风水绝佳。四周群山环抱,溪水潺潺,千年松柏,郁郁葱葱。少室山山顶平缓,山顶轮廓状若卧佛。少林寺门票100元,要价不低。穿过“天下第一名刹”的牌坊,进入寺院,首先观看少林武术表演。这是一群只有十四、五岁左右的男孩子,他们曾经多次上电影、电视表演少林功夫。今天这群少林弟子表演了头功、刀工、棒功、虎拳、童子功、螳螂拳、等等,几个孩子展示了他们的银枪刺喉硬气功,还有一个孩子玩了他的绝技:手飞钢针穿玻璃,令人叫绝。这是速度、力量和意念的结合,在几米外手掷钢针将一块普通窗户玻璃击穿,把玻璃另一面的气球刺破。叫人惊叹的是,那块玻璃看起来完好无损,手持玻璃的孩子也安然无恙,只是钢针的后部还卡在玻璃上,钢针的前部在穿透玻璃后将一只气球击毁。



大肚弥勒台上坐,
稚幼弟子绝技多。
四季练功修正果,
十方禅院天地合。
刀枪剑棍劈如电,
打坐诵经静无波。
两手提得千斤坠,
一身豪气震天河。

在十方禅院附近,有个五百罗汉堂,里面有几百个形态各异的罗汉塑像。导游告诉我们,每人都可以随机在任何位置开始数罗汉,从一岁开始数起,每尊算一岁,数到自己的周岁年龄为止,那一尊罗汉就是你自己的护身罗汉。这是一个让游客参与的游戏,我觉得有趣,就开始数起来。等到数到我的年龄时,恰恰是第二百九十一尊,“持大医尊者”。只见这这尊罗汉前的牌子上写着这样的介绍:

善者古印度著名医生,与佛祖同代人,早年皈依佛教。当时摩揭陀国王不信佛,欺凌弱小,罪恶深重,满身生疮。善者同国王共拜佛祖,诚心忏悔,一切病恶,皆得痊愈。
著名医生医理深,能治百病乐天人。
国王作恶遍体疮,诚心忏悔除病根。

在少林寺停车场,发现位于中原的少林寺受到外来文化影响很深。“请勿泊车”这句不伦不类的话来自香港,因为“泊”的广东话发音跟英文的 park 接近。少林寺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可能是个广东人,广东人把“没有”说成“冇”,念作 mao,上声,非常类似于 mo 的发音。难怪这位停车场管理人员把“请勿泊车”翻译成如下的英文:“MO PARKING”。 (照片)




从少林寺山门中走出,已经是饥肠咕咕,就在附近的素斋餐馆中吃饭。这素斋大门有一副对联说:“持齋一日天下杀生无我份,债有谁知披毛戴角古今还”。你能从下面照片中看出哪些是肉食、哪些是素食吗?





梅菜扣肉大肥膘,
香肠牛肉拌蔬烧。
色艳形似味不美,
全是面食豆腐泡(pāo,平声)。


伍加,2010年7月26日,周一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47527.html

上一篇:游西安 · 曲江新区
下一篇:游嵩山 · 音乐大典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侯成亚 唐常杰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