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ngpan

博文

冷静处理不一定是坏事

已有 2435 次阅读 2013-2-5 00:05 |个人分类:观点评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南, 事故发生, 动车事故

    最近河南一所大桥被所谓非法运送烟花炮竹的货车炸毁,死亡十人,伤者若干。想起来,前些年,动车在杭州到温州的路途中也发生了事故。动车事故,死伤多人,动车报废,全球哗然。
    任何时候,在任何国家,出现的恶性事故,尤其是交通事故,都应该属于正常。有时,在我们国家俗称为:天灾人祸。
    交通事故发生了,这是一个事实。关键是当事故发生后的事故处理。这里面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技术层面的水平,更重要的也会反映出一个国家,在处理这种问题时的一个对问题审视的视角。
    河南事故出现后,官方几乎在第一时刻就对外宣称桥梁倒塌是因为车载爆炸物所致。当然,这可能是一个事实,可能是这个事故真实的原因。但是,我要质疑的是官方对事故本身应本着科学、客观地态度来评价,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么快就下一个结论。看国外,对一个飞机失事的事故,往往是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最后对外公开事故的调查报告,做一个定性的结论。当你还没有来得及对现场做深入调查和分析时,这种过早的结论往往不能给人们一种信服。
    官方仓促对外宣布河南大桥坍塌的事故原因,这使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对事故的真实原因有了一定的质疑。因此,我认为,今后,我们国家对任何事故,不管是交通事故,生产事故,还是自然灾害,都要保持一个严肃的科学态度,认真调查分析,不要轻易定性,更不要随意表态,冷静、严肃、科学处理这些重大事故,对我们国家政府不一定是坏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4-659548.html

上一篇:明智地选择
下一篇:父亲节的自白
收藏 IP: 123.233.168.*| 热度|

5 戴德昌 曹俊兴 马建敏 陈冬生 ljxm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