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很物理的励志与不很物理的励志 精选

已有 27453 次阅读 2015-2-5 13:58 |个人分类:其他杂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合作, 物理, 励志, 平衡, 稳定

很奇怪的博文标题吧!今天,在朋友圈分享了两套图片,我的评论分别是“励志的物理学原理”与“励志但不物理”。下面就来分别说说这两套图片吧。

第一套是谈论为什么大部分人喜欢选择稳定,以及这种选择的误区。什么叫稳定?稳定并非平衡,也不是持久,稳定是对外界干扰的抵抗能力,就是受到干扰后能恢复到原状态的能力。

看上面这张图。这三个小球就是三种平衡状态,但稳定状态不同。左边这个小球是稳定的,如果它被挪动一段不是太远的距离,很容易恢复原状;中间这个小球无所谓稳定不稳定,如果被挪动一段距离,可以在新的地方停顿下来。右边的小球最不稳定,哪怕轻轻碰一下,它就会一路滑落,再也回不到最初的状态。

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稳定,不需要任何努力就可以保住目前的位置,那是因为他就处于最小能量状态而已。不努力,也不会下落,当然,也不可能有什么更好的结果。其实,那并不是因为他不会下落,而是因为你已经到最低点了,附近根本没有更低的地方可以下落了。

也许有人会说,我比很多人都强,不可能在最低点。那么,再看下面这张图。


也许你不曾意识到,你的最低点,比很多人的最高点还要高呢。有些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却有能正是别人苦苦追求的。不过,山外有山,也许你拼命追赶的,却也不过只是别人的起点而已。

当有一天,你克服了稳定的枷锁,克服了自己的懒惰和惯性,一番苦战之后,终于站在了不稳定的极高点上。也许你会觉得,剩下的人生就是一片坦途了。虽然摇摇欲坠,但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了。

但此时的你要记住:人生不是二维的,你将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太多太多......

也许你会发现,一个方向的峰顶,只不过是另一个方向的谷底。前面的路还有太长太长......终于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真正的生活是这样的:起起伏伏,曲曲折折,有时陷入谷底,有时又柳暗花明。

第二套是“三人抬木头过沟”,其含义就是只有合作才能克服困难,达到共赢的局面。

不过,这幅图有个问题。大家注意到没有,中间是一名女生呢。从物理学上讲,中间女生作支点,是为了保证平衡,因为可认为两名男生的重量大致相似。但是,女生要两次做支点,每次承受两名男生的重量;而两名男生只有一次分担女生的重量。如果女生不是特别强壮,那么这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显然,下面这幅图要好得多。

有朋友问,怎样更合适呢?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木头横在沟上面。


注:前面一个故事的文字来自网上(有删节和修改),图全部来自网上(有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865805.html

上一篇:我们终将逝去的隐私(2):你的脸和声音出卖了你
下一篇:无人驾驶汽车的真正智能,体现在连接之中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83 陈楷翰 刘洋 王喆 陈新 江其山 周健 赵凤光 田云川 肖重发 张鹏举 张建 曹建军 杨正瓴 王春艳 李宇斌 黄永义 陈冬生 李天成 刘艳红 方琳浩 毛宁 赵继慧 刘丽华 李万春 长龙 张彦虎 严运安 王军强 徐晓 梁洪泽 宁利中 吕喆 鲍得海 刘俊华 蔡庆华 杨新铁 乔中东 贺乐 李帮建 董晓宇 魏焱明 秦承志 伍国华 孟庆勋 郭战胜 唐常杰 张晓良 毛秀光 袁海涛 王林平 李欣海 庄世宇 吕宝亮 江绍锋 郑东东 邢志忠 科学出版社 李毅伟 刘忠波 冯楠 武夷山 辛晓十 薛海斌 王敏 杨学祥 ybyb3929 zhoutong ncepuztf zhujiangjin shenlu cloudyou HLpope shanyecunfu jlx1969 peosim lrx chenhuansheng tuner qiufengshusheng guoyanghuawu luxiaobing12 aliala LewisJa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