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新郑人买履:我的睡眠,机器做主

已有 4946 次阅读 2012-5-10 20:39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睡眠, 病人, 郑人买履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新智能闹钟能监测脑电波 在浅睡眠时候唤醒。话说有一种闹钟,能在最理想的时间唤醒你。不知道最理想的唤醒时间是否有根据,但卖一个产品首先卖概念,这是商家惯用的伎俩。“据销售智能闹钟的公司称,这种闹钟可以监测你的睡眠,在你处于浅睡阶段时轻柔地唤醒你,从而减轻醒来后昏昏沉沉的感觉。”据说类似的产品至少在2005年左右就面市了,但当时它们价格高昂,用法也很复杂,买的人并不多。现在方便了,有一个iPhone的应用称为Sleep Cycle,售价99美分。程序开发者称,该应用用一个算法分析人的睡眠模式,让iPhone“在你睡眠最浅的阶段”把你唤醒。不过,新闻中也说明了这大多设备“都没有经过临床试验,证明用户在使用智能闹钟功能后能变得更加警觉和清醒。”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新闻有何感受,我是觉得有点儿不靠谱的。有些睡眠专家对这种闹钟能否让人醒来时更清醒也表示怀疑,他们强调晚上睡个好觉才是关键。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睡眠专家迈尔•克里格(Meir Kryger)说,“我不确定这样一种机器对我有没有帮助,而且现在肯定没有科学文献能证明这种产品值得推荐。”他说,就算这种产品真的能减轻昏昏沉沉的感觉,其效果可能也只能在你醒后维持15或20分钟,至多能维持一到两个小时。
 
 
我一直理解的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是睡前减少兴奋剂的摄入,保持好的睡眠环境和维持自身的生物节律(生物钟)。什么时候起床由我做主,现在好了,有了安装Sleep Cycle的iPhone,我们的睡眠就可以由机器说了算了。难道机器更知道我们该什么时候起床,是不是新时代的郑人买履?
 
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谓曰:“吾忘持度!”返归取之。及返,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我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现代社会,新的仪器层出不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也徒生许多烦恼,就着这个话题再扯远点儿。现在有些医生,只看病,不看人;只相信机器检查的数据,不听病人主诉。有的医生,对所有的病人都一视同仁,来了就开出一堆单子先去检查,拿到检查结果,直接在电脑上开药,整个过程几乎不需要动嘴,也无需与病人进行丝毫接触,真是省时省力呀!其实,我觉得如果可以这样看病的话,连医生也可以省掉,因为医生现在所做的事儿,全部是可以靠电脑来代劳的。据新闻《过度依赖高尖仪器 一些医生只看病不看人激医患矛盾报道:曾有个病人肚子不舒服,著名外科专家裘法祖院士仔细地对患者腹部进行触摸检查,病人顿时感觉好多了,居然情不自禁地哭了——他去过6家医院看过10多位医生,可是,没有一人愿意为他触摸检查。医生对先进设备的盲目崇拜与滥用,致使本来可以通过经验判断就可以处理的疾病,逐渐发展到需要靠CT、磁共振等先进仪器检查诊断的地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69404.html

上一篇:再次请求科学网博客进行精选博文的改革
下一篇:一对博士夫妻两年多的坚持:寻求互花米草的治理之路
收藏 IP: 101.228.172.*| 热度|

10 吕喆 曾新林 林涛 张骥 严少华 韩冬 刘瑞亭 李宇斌 李明阳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