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我们不能再残忍了!!! 精选

已有 5564 次阅读 2010-7-24 00:2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动物, 取材

今天信箱里有题为《一个学生的困惑》的邮件,看到是学生的困惑,尽管我通讯地址中没有,但还是冒着可能是木马的危险,我打开了信件。真是一个我去年开会时和我很熟悉的学生一起到机场接我的学生,此处无毒。

学生在信中先介绍了自己,并询问我是否还记得他,我当然记得的,一个很有思想和激情的年轻人。他说他是一个两爬爱好者,但我知道他当时就学于西部一所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专业就是生物科学。因此,我真不知道何人算爱好者了,因为在美国,大学生物学专业毕业者都会被称为BIOLOGIST(在NIH,这样的称谓职位属于技术人员,相当于国内的实验员,而研究员则被定义为INVESTIGATOR,国内的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其实就是PI-Principal investigator)。

学生在信中写到:“……我叫XXX,也是个两爬的爱好者,现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和将来产生了怀疑,我经常都看老师的博客,知道老师是个乐于帮助学生的人,希望老师也能帮迷茫的我指点指点。谢谢!

我从小很喜欢动物,也许是深受老胡老师的影响,我梦想着自己也能进入野生动物保护这支队伍中来,在缤纷的动物世界中我选择了我最喜欢的,受关注度较少的两爬。可是当我考上研究生准备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拼搏时,我突然发现事实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昨天实验室又提RNA了,对着一只活生生的青蛙从取肝、肺、心、眼、皮和脑我全都看到了,突然觉得好残忍!师兄说没事,这才一只以后还有很多呢,杀多了也就没感觉了。我似乎觉得自己错了!完全的错了!我不知道自己现在的价值还在那里!我是在保护还是在灭绝它们?! 我想到了离开,但我也是个农村出来的孩子,本该为家人分担的时候却为了自己的梦想,选着了这个不需要交学费的地方。我感觉自己的青春付不起啊!这段时间以来我为自己感到很困惑,我不是仅仅为了文章而来的。我现真不知道自己做这个的意义!”

其实,爱好者学生这样强烈的在研究中反对屠杀野生动物的举动,我已经不是第一次领教了。今年一个国内著名大学非生物学本科专业毕业的动物学研究生考取了我的两栖爬行动物生态学博士生,这个同学是一个大自然爱好者,几乎大半时间都泡在了深山中观察蛙的习性。在复试的时候给我看了大量自己拍摄的动物照片,但是当我后来提出给我采集一些标本用福尔马林或酒精固定时,她告诉我固定标本太残忍了。……还有一个真正的爱好者,也是如此。但他养的两爬却会因为种种原因按照他的专业词语“挂了”,我们就说你不愿意给我们取材,却把动物养死了。你知道他怎么认为吗?他说动物自己死了,而不是我杀生了。我们当时听了,真无语!!!

不管怎么说,我一直对我们欠发达国家经费稀少的实验室在处死动物的时候,不采用麻醉等方法减少动物死亡时的痛苦是有看法的……动物为人类认识自然和人类自身而献身,我们真应该让他们安乐死……至少我们不要再那么残忍的眼睁睁的看着动物因受到强烈的外力打击而死去,……

-----------------------------

A principal investigator (PI) is the lead scientist or engineer for a particular well-defined science (or other research) project, such as a laboratory study or clinical trial.

In the context of federal funding from agencies such as the NIH or the NSF, the PI is the person who takes direct responsibility for completion of a funded project, directing the research and reporting directly to the funding agency. For small projects (which might involve 1-5 people) the PI is typically the person who conceived of the investigation, but for larger projects the PI may be selected by a team to obtain the best strategic advantage for the project.

In the context of a clinical trial a PI may be an academic working with grants from NIH or other funding agencies, or may be effectively a contractor for a pharmaceutical company working on testing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new medicines.

The term is often incorrectly spelled as "principle investigator", which would refer to someone who investigates principles or precepts. The correct term is "principal investigator", where "principal" means 'primary' or 'leading'.

                                                            ——From Wikipedia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346790.html

上一篇:大科学家到沈阳了
下一篇:长寿科学家郑集先生仙逝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全慧 杨远帆 梁建华 柳东阳 李学宽 侯成亚 王永林 曾新林 孔玲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