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砀山酥梨 授粉繁育期 周宁 文

已有 5785 次阅读 2011-3-8 16:46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砀山酥梨

 

 

 

 

 

 

(一)牵线红娘,人工授粉

整形修剪后的梨树“分外妖娆”,到了花开绚烂的季节就有了“求偶”的冲动。尽管在搬进“新家”时,已经为其考虑终身大事,但有限的授粉树往往“僧多粥少”不能满足需求,特别是遇到阴雨、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或蜜蜂等“天然红娘”比较稀少,这时就必须另想出路,采取人工授粉等应急措施。因为酥梨的花期只有两三天,所以开花之前,必须做好人工授粉的一切准备工作。

孕育时节孟扬摄

 

首先是花粉采集。采集花粉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授粉树,一般选用马蹄黄、紫酥、鸭梨、绿宝石等品种。采集应选在晴天、露水蒸发后进行,因为在潮湿的环境下花粉很快就会失去生命力。采集时间,在酥梨开花前1~3天,所采花朵以含苞待放的“铃铛”花朵为最好。授粉树花量多的可以多采,花量少的应少采,树冠外围的可多采,树冠内膛的要少采。采花应从花柄处摘下,然后迅速拿到室内,用剥花机剥取,要求随采随剥。花粉干燥后应装入小瓶,放在低温干燥处备用。花粉不足时可用酥梨花填充。一般每公斤梨花可采花粉100克左右。

参见王芳年:《安徽梨树品种与栽培技术》,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3年版,第8889页。

 

 

当酥梨花开一二成时,就可进行人工授粉了。由于梨花是分批开发,在盛花期应集中授粉2~3次,但一朵花只点授一次即可,每次授粉以上午9~10时开始,12点钟前结束为宜。

通常的授粉方法有以下几种:

干花粉点授:使用橡皮、毛笔、小棉球或者自行车气门芯做成双层等,用铁丝或细木棒做成点授器。将花粉1份加2~4份滑石粉或粮食淀粉作填充物拌和均匀。取青霉素小瓶装入半瓶花粉。点授时用棉球沾少量花粉,在花的枝头上轻轻一抹即可。点授从树上到树下逐枝逐株进行,大年树每序投1朵花,小年树每序可授两朵以上。

纱拓袋授粉:在授粉面积大、花粉多的情况下,可在花粉里加入50~200倍滑石粉,装入双层纱布袋内,袋的大小以能装0.5千克授粉料为原则。用2米多长的竹竿,在一端绑上纱布袋,举在树上,用木棒敲打竹竿,使花粉从纱布袋里慢慢地撒出。配制好的花粉必须在2小时内授完。此法省工省时,效果也好,但浪费花粉。

液体花粉点喷:用冷开水500克加花粉1~2克、白糖25克、46%的尿素1.5克制成花粉混合液,用小喷雾器点喷花的柱头。

参见冯月秀等:《梨树栽培新技术》,西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第124125页。

 

 

此外,还有一种电动授粉器,但造价较高,尚未普遍推广。

(二)合理节制,繁育后代

经过人工授粉的梨树,挂满了生命的希望。为了后代的繁衍,酥梨不惜透支“体力”,力争每一个希望都变成现实。可是,万事过犹不及,如果开花结果过量,营养消耗过多,不仅不利梨树生长,而且后代品质也会出现问题。俗话说的“满树花半树果”、“满树果无好果”,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进行人工干预,合理节制,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人工干预的过程中,疏花、疏果无疑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疏花、疏果是在花芽修剪的基础上,对花量过多或坐果超量的梨树,进行花果调控的一种手段。其主要作用:一是克服大小年,进行稳产;二是集中营养,保证留下的果实发育成优质果实。

不疏花或疏果的酥梨树,很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这主要是由于果实与花芽争夺营养所致。果实生长高峰期,一般也是花芽分化的高峰期,而果实要比花芽争夺养分的能力大很多倍,所以留果多,养分几乎全被果实争夺去,从而造成下年结果的花芽少,出现小年。

此外,结果多,果与果之间养分分散短缺,果个无法增大,必定小果率高。

所以,在授粉的基础上,要通过疏花疏果,做到适量结果,调节果实与花芽,果与果之间的营养矛盾,达到优质、稳产的栽培结果。

参见张力、于润卿:《梨优良品种及其丰产优质栽培技术》,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年版,第188189页。

 

 

疏花包括疏花蕾或疏花朵。疏花蕾在花序伸出至开花前进行,疏花朵可在整个开花期进行。疏花时叶片未展开或展叶不多,操作方便,工作效率比疏果高,效果也比疏果好。

疏花一般在花枝超过总枝量50%时才应用,低于50%时只进行疏果。疏花时,应将整个花序去掉,以促进该果台的果台枝形成花芽。疏花后留下的花枝数应占总枝量的30%~40%,留下的花序不再疏花,待坐果后疏果。

参见傅玉瑚等:《梨高效优质生产新技术》,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年版,第126127页。

 

 

五月的梨果砀山同乡网供稿

 

疏果在具体执行时要因树因枝而异。壮树壮枝多留,反之,弱树弱枝应适当少留。侧生、背下果多留,背上果少留。在将要更新的枝组上应去近留远,为枝组回缩作准备。

参见李润唐等:《梨树适产优质栽培新技术》,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版,第112页。

 

疏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收获果的大小、形状,因此一定要慎之又慎。

合理的留果量是确定疏花、疏果程度的根据,也是疏花、疏果的关键。一般留果量要在保证总产量、果实大小及品质价值不至于发生大小年前提下,再根据树龄、树势、坐果量、修剪轻重、土壤营养状况而定。在生产上,为方便起见,一般将留果量简化为枝果比来表示留果量的多少。枝果比是表示每个果实占有带有叶片的枝条的多少。如枝果比为3,即表示一个梨果占有三个枝。枝果比大,说明结果少或留果少,影响产量;枝果比小,则说明结果过多或留果过多。合理的枝果比受许多因素影响,但具体到某一个梨园,一般要通过两三年留果量多少的试验,便可确定出最佳枝果比。

参见牛立新等:《梨树丰产栽培技术》,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年版,第84页。

 

 

疏花、疏果的时期,从理论上讲越早越好。多量的花果疏除越早,消耗的储藏养分越少,对果实的生长越有利,果实也越大,优质果越多。疏花、疏果的时间虽然越早对果实生产越有利,但还要考虑气候、花量等因素对坐果量的影响。一般花量大的年份,可早疏;反之花量小应适当晚疏。疏果最迟应于花后4周完成。

参见李润唐等:《梨树适产优质栽培新技术》,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版,第111页。

 

 

经过集中营养的疏花、疏果管理,到九月金秋时节,硕大的果实就会挂满枝头。对砀山酥梨来说,结果意味着收获的传承和延续,其生命的旅程也由此走过了一个重要时点。

九、成年之后

结果之后的砀山酥梨,步入了成年,但仍有漫长的道路在前方等待。根据其生长、结果、衰老、更新情况,大致可以把成年之后的酥梨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初结果期

又称生长结果期,这一时期树体生长旺盛,树冠迅速扩大,分枝量大量增加。随着梨果产量不断提高,枝条角度逐渐开张,骨干枝离心生长逐渐减缓,根系开始向纵深发展,主、侧根上的细胞明显增多。这一时期所结果实较大,不过耐贮性较差。此期实质上是树体结构基本形成,从营养成长优势逐渐向生殖生长转化,使二者逐步趋于平衡的一个过渡时期。

参见唐微等:《梨》,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年版,第45页。

 

在栽培上应注意调配肥水,充实树力;缓势修剪,促进花果;以果压冠,截势培产。

参见张力、于润卿:《梨优良品种及其丰产优质栽培技术》,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年版,第111113页。

 

 

(二)盛果期

盛果期是酥梨大量结果的时期。此期树体的根系、树冠都扩大到最大限度。骨干枝离心生长缓慢,结果枝大量增加,产量达到高峰。同时骨干枝光照不良部位的结果枝,有干枯死亡现象。结果部位外移,发生明显的局部交替结果,出现产量的“大小年”。后期则骨干枝先端衰弱,小、侧枝开始发生干枯,产量开始下降。这一时期是以结果为主的阶段,是梨树获得最大经济价值的重要时期,因此在农业技术上要有充足肥水,增进土壤肥力,控制过多的花果,促进根枝叶的生长,使生长与结果相对平衡增长,保证年年有较稳定的有效枝数量。同时要适时小更新,减缓内膛空秃,更要防止内外一切可以促使早衰的因素,保证高产稳产。

参见唐微等:《梨》,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年版,第5页。

 

 

(三)衰老结果期

这一时期,酥梨虽能继续结果,但生长开始出现衰退迹象,并日见明显。在此之前,树上枝条是逐年向外扩展生长,这叫离心生长。而此时离心生长完全停止,再不能向上向外扩展。先端新梢上只有顶部及顶芽附近有几个好芽,其他芽都是瘪芽或无芽,更少分枝。较好生长的枝条,仅出现在骨干枝中部前后。小枝及结果枝枯死数量日见增多,留下的结果枝壮枝比例减少。树冠上结果多而好的部位,都在外层枝叶较好的枝组上。总之,这时期到衰老现象日渐显现,不过,产量还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上。这时期发生的迟早,与前一时期生长结果的平衡状况有密切联系。加强生长,处理得好,则迟;反之,则早。这时期的农业技术要加强肥水,及时进行衰老枝更新,做到更新、生长、结果三者兼顾,保证树冠有丰满的较宽的结果层,以延缓酥梨衰老的时间。

参见江苏农科院编写组:《怎样栽培梨树》,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年版,第9596页。

 

 

(四)衰老更新期

这时期枝条枯衰数量加剧,衰老更占优势,甚至大的骨干枝也开始衰老死亡,产量迅速下降。在一些多年生枝的基部或大枝的秃裸处的隐芽,随着大枝枯衰,抽生徒长枝。这类徒长枝可发展成为新的骨干枝和结果枝,以代替枯衰的部分。这样衰老、更新、结果可以多次进行,但每一次更新都比前一次相对短一些,最后终于全树枯竭。这时期的农业技术应适当深耕,增加肥水,对大枝进行更新,促使萌生徒长枝,加强徒长枝生长,使能较快代替衰老大枝,或形成新的结果枝组。这种更新可以一次进行,也可分批更新,处理得当,不仅可以延长梨树寿命,而且能增加梨树丰产时间。

参见江苏农科院编写组:《怎样栽培梨树》,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年版,第96页。

 

 

经过衰老更新的酥梨,一般寿命很长,如果管理得当可存活200年以上。现存的砀山“酥梨王”,就已有近200年的历史。

酥梨长寿,生命力顽强。据说砀山境内,有一棵被日本鬼子坦克碾压过的酥梨树,经过岁月的洗礼,至今仍茁壮成长,被当地人誉为“最牛”的梨树。或许这是特例,但砀山酥梨抗旱、耐涝的特性却是众所公认。这里不妨做个对比,桃树在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就会死亡,而酥梨树在水中呆上几天也毫发无损。其生命力由此可见一斑。

或许有人会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奉献,这在酥梨身上更有充分的体现。我们可以算一笔账,每棵成年的酥梨树,平均年产400~600斤果实,以100年结果期计算,它一生要向人们奉献出40000~60000斤果实,这是一个何等惊人的数字。此外,它的树干还是人们进行雕刻的上好原料。

可以说,砀山酥梨从初生到衰老,展示了生命的各个环节,体现了生命的顽强和无私的奉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420109.html

上一篇:砀山酥梨 整形修剪 周宁 文
下一篇:砀山酥梨的食用价值
收藏 IP: 220.178.15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