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如此之雅 精选

已有 4235 次阅读 2012-4-1 18:00 |个人分类:高尚同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6年前,我单位进了一个硕士生。年纪轻轻,勤奋好学。学历史专业的。人虽年轻,不上三十,但由于刻苦用功过度,人呈老相,更兼潜心学问,对世道世情,难免周全。不过,大家都还喜欢他,公认他。一天,他很谦虚地要我这个老同志给他“指导”看一篇文章。拜读了一下,我吓了一跳,平时我认为他的实际水平比一般与他相同学历经历的人要高一节,但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我又找了几篇重点期刊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上的文章拜读了一下,几相对照,觉得他的文章就其写法之老道和立意之深刻来说,应属同等之列,他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又高了几节。我这人,只要人家比我强,我就佩服。不管这人年轻还是年长,同等对待。

    3年前,我在看了他写得几篇文章后,向他请教,因为他研究这个问题已经多年,写得文章老辣,见解深刻,我提的问题当然可能是小儿科,按照一般人,当我提出这个问题时,他肯定要说回答这个问题是如何的驾轻就熟之类,而他待我提完了问题后说:“曹老师,如果说您提别的问题,我可能一无所知,但对这个问题,我倒略知一二。”接着便慢条斯理的讲了起来。他明明在这个问题上达到了专家的水平,但却说"略知一二",这是我多年来没有听到的谦谦之语了,现时代强调竞争,不少人在众人面前显能,都要表达自己这也会,那也会,“谦虚”二字似乎成为了无能的代名词。而我却为他的“略知一二”震撼了几年,直到现在。

    这位年轻人出身卑微,由小学生到初中生,后来考取大专,当了小学教师,又考取硕士研究生,当了大学教师后,又考取博士研究生,人家一般要三年博士毕业,他却申请两年毕业,并获得导师和学校批准,现在他正在为论文润色当中,我相信这个“略知一二”的年轻人一定会顺利通过学业,拿到他的证书。我为他的学术前程祝福。

    我没有写出他的名字,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他的保护,二是我的周围还有另外一些谦谦君子,他们在一个小地方同样演绎着各种雅致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554289.html

上一篇:致歉
下一篇:闵老师代表组织看我
收藏 IP: 220.178.150.*| 热度|

15 林中祥 曹聪 贾宝余 叶华 余昕 朱志敏 王春艳 李宁 崔小云 王芳 彭泉 孟津 胡业生 张英姿 yuan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