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实和虚拟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agecc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博文

秋色(1)之红叶赞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0-9-30 15:28 |个人分类:游学见闻|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我因为生长在南方城市,对秋天的记忆总归是绵绵阴雨。偶尔秋高气爽,有太阳伴随蓝天露一小脸,却又被屋檐遮挡住了暖意,留不下什么特殊印象。留学之前对德国气候的直观认识,多来自儿时看过的苏联二战题材电影,不外是冬季漫长,阴冷潮湿等,现在想想可能是把俄罗斯和德国搞混了。

话说南德九月起入秋,也是先有一段风雨交加的惨淡日子。被明媚阳光和安逸假期宠坏的人们,只得收拾起好心情,躲进小屋,开始打点冬装了。倒是老天自己不甘心就此一路阴沉到明年,于是在十月前的某一天,像打翻了颜料瓶,一夜间竟画出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来。从这时起到十月上旬,是我以为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这时节比不得春日踏花之芬芳娇艳,也不如夏季痛饮之酣畅淋漓,却是那万物自复苏起敛聚的日月精华,酿出这般红叶,直化入人的心脏。

现在知道,秋季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补偿,秋实和秋色,可给你满足的心意,伴你去熬过漫长的冬日。这时的好处,不只在于可登高赏叶,尽享秋意,更在于那不经意间跃入眼帘的一抹异色,或于小巷尽头,或于墙角,又或从门槛栅栏儿,带给你惊喜和无限的愉悦。又有那巧手的人,织页成环,可作女儿头饰,也可挂于门楣祈福。

只可惜这上苍的礼物来去都太快,让你不敢相信那稍纵即逝的时空变换。还好我有另一双眼睛,可以记下几处颜色,给回到钢筋丛林的自己,留下些回忆和朋友们分享。

又:这几天翻报纸,看见本地也有推荐赏红叶的好去处,长假期间打算去探访下。

祝各位网友国庆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423-368511.html

上一篇:新年快乐
下一篇:2005柏林游记(9)之卢斯特花园
收藏 IP: .*| 热度|

10 罗帆 杨远帆 寸玉鹏 李学宽 刘晓瑭 齐霁 郭利萍 赵新铭 黄锦芳 刘征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