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wenj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wenjie

博文

A Student's Guide to Maxwell's Equations

已有 6991 次阅读 2010-9-26 22:24 |个人分类:图书介绍|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介绍, 教科书, 外文图书

题录信息见worldcatAmazon

适合群体:>=高中生

我们知道讲电动力学的书太多了,但为什么要推荐这本呢?

Daniel Fleisch老师在美国俄亥俄州Wittenberg大学教物理,据说是一位非常幽默又很会讲课的老师(参考1)。

电场的高斯定律、磁场的高斯定律、法拉第定律、安培-麦克斯韦定律,每个定律用一个章节表述,最后一章写由麦克斯韦方程导出波动方程,以及光是电磁波的概念。这本书页数只有130页左右,相对同类的教科书来说是精简的,作者在书里会提示说,当你认为自己已经完全明白了,就把这段跳过去。

书里问题的提示、插图以及坐标变换公式等信息在Fleisch老师的主页上可以找到(参考2)。

建议正在学习电磁学或电动力学的学生把它作为参考书,学到哪个内容了就看一段相关章节,不必花很多的时间,有问题可以拿去和授课老师或同学讨论,也可以到网站上找到Fleisch老师的播客(参考2有)。这样就好像同时听了两个老师课,帮你打好电磁基础。

对高年级的高中生应该能够看得懂,但是我估计应试的高中生不会有时间也不想去看这些“枯燥”的东西了。经管如此我还是写了>=高中生,水平到了,如果有这么一同学去捧起它来看,一定会得益。

参考1:http://electronicdesign.com/article/analog-and-mixed-signal/maxwell-s-equations-for-dummies-19493.aspx

参考2:www4.wittenberg.edu/maxwe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831-367277.html

上一篇:Modern Introduction to Surface Plasmons: Theory, Mathematica Modeling, and Appli
下一篇:同济大学图书馆位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