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咖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veyho

博文

将微积分方程变代数方程的phasor变换

已有 5008 次阅读 2010-10-10 01:22 |个人分类:新知旧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积分, 电子元件

欧拉等式讲:

求导及积分:




的微积分运算变为其本身的代数运算。有什么用?

电子线路里的基本电子元件为电阻,电容电感, 其中:




如果信号是单一形式的三角函数, 而我们又可以把它写为的形式的话 (比如,), 则组成的线路的表达方程可由微积分形式变为线性的代数形式,从而简化运算。

phasor, 即,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微分即相位移正90度,积分即相位移负90度,加上相应的修正。

除了简化微积分,phasor亦可形象地表示循环振动,波动,如图。


注意圆圈里运动矢量在横轴上的倒影正是

A phasor is a complex number that represents the amplitude and phase of a sinusoid.

参考资料:

【1】John Semmlow, 'Circuits', Signals, and Systems for Bioengineers, 2005

动画来自wikiped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7350-371605.html

上一篇:从昂山素姬到刘
下一篇:细胞内酶反应的简单数学模型
收藏 IP: 130.216.208.*| 热度|

4 吉宗祥 赵福垚 杨华磊 黄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