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中国严惩goole引发西方关注

已有 3644 次阅读 2009-6-27 00:4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oole

中國嚴懲谷歌引發西方關注 頻繁猜測意圖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6月21日 20:22   澳洲日報

  中國政府上周末高調懲處世界著名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在國際上引起轟動。雖然谷歌“涉黃”不是第一次,但央視以《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重點欄目密集報道此事,卻是空前的。西方媒體在談論此事時少不了要加入一些“政治聯想”。谷歌公司20日則發表了無條件認錯聲明,表示將按中方意見整改。21日環球網的網上調查顯示,認為谷歌傳播了色情信息的投票者超過50%,主張谷歌應該受到懲罸的也超過50%,但同時有56%的投票者表示,不會因此減少對谷歌的使用。

  對於中國政府指控谷歌傳播色情內容,西方媒體沒有找出話來反駁,路透社19日報道説:“其實谷歌自己都對黃色內容有點煩。他們知道有不計其數的用戶通過他們的YouTube等網站上傳或下載那些令人噁心的內容。”法新社20日報道説,不光是中國政府,近日,一個致力於維護“傳統美國價值觀”的非政府組織——美國文化與媒體研究所也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要求谷歌YouTube網站的內容更加健康一點。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展開猜測,稱,“中國普及綠壩軟件及懲罸谷歌的舉動,是擔心人們可以從網上獲得敏感的政治信息。”美聯社則説,這個事件可能與谷歌和百度的激烈競爭有關。百度現在佔有中國網絡搜索市場的59%份額。英國《金融時報》稱,“在谷歌上能找到的色情內容,在百度上同樣也能找到”。但該報同時承認,中國對百度的整改甚至在谷歌之前,“在大概半年多之前,谷歌的員工們還在關注中央電視台曝光百度在搜索內容中夾雜付費內容以及未經授權的醫務網站連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宿景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互聯網不加以監管是會出事的,西方國家早就在互聯網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監管措施甚至法律條文。因為大家都認識到,互聯網已經成為未來國家間競爭的一個新戰場,而中國沒有任何理由放鬆對這個戰場的監控。他説,谷歌事件發生以後,持有異議的多為局外人,而谷歌方面並沒有提出明確的反對意見,這一點是值得注意的。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對《環球時報》記者説:谷歌對這個事件的態度,是“為了賺錢才有這樣的姿態”,他認為關鍵還是應該立法要求監護人承擔起責任,確保未成年人不接觸到黃色的東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40537.html

上一篇:思维的差异影响事物评价结果
下一篇:昨日已是东流水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