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黑人教授被捕:一个自尊心引起的小题大作事件 精选

已有 8113 次阅读 2009-7-26 04:53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尊心

         

58岁的盖茨教授是哈佛非洲和非裔美国人研究中心的主任。当他从机场乘出租回到家后,发现自家的前门打不开。他绕到后门进去,关闭了警报系统,然后请黑人出租车司机帮忙,一起把门强行推开。此时一位妇女路过,见两位黑人正在破门而入,立即打电话报警。当一位白人警察到达后,黑人司机已经离开,盖茨教授则在自家的前厅里。误会也正是从这里开始。警察叫盖茨教授出来。盖茨教授拒绝。警察跟进屋子,要求他出示证件,盖茨教授拿出两个证件,一是麻省的,一是哈佛的,表明自己住在这里,是哈佛的教授。根据警察的报告,盖茨教授此时质问警察:你为什么这样做?难道就因为我是黑人?难道这就是你在美国这么对待黑人吗?他要求警察通报名字和徽章号码。警察说他通报了自己的名字和号码,盖茨教授则说对方拒绝通报。根据警察的报告,盖茨此时不停地高声斥责他是种族主义者,并威胁说:你根本不知道你在惹谁?!警察请他走出房子说话,他则说:我出来跟你妈妈说话!因为他如此大声喧闹,引起路人的围观,警察立即打电话要求增援。等其他警察到场后,盖茨教授因行为失范而被捕。当然,盖茨被捕后,其律师立即到场,他缴纳40美元保释金后被释放。此事引起轩然大波后,警方也立即撤消了对他的指控。但是,此事却无法就此平息。盖茨声称:有上百万黑人被关在监狱里,我是其中之一!

      

                       

    根据我的认识,这完全是场由自尊心引起的小题大作事件.

    我在美国的感觉是,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还是一个很包容的社会,否则也不会成为国际人才的集聚地. 与很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在一起,大家似乎并不关心你的肤色.当然, 如果你眼睛里看到的只是别人的肤色差别, 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许多人都有在忘了钥匙而企图破门而入时,在自己家中被警察盘问的经历。在一个枪支泛滥的国家,执行任务相当危险。警察接到报警而来,先站在你家门口让你出来,你不出来,人家只能跟进来要证件。这和种族主义有什么关系?这时开骂人家是种族主义,太小题大做了?这应该是一个哈佛大教授在找一个小警察的茬。

        

       因此,我认为不是警察怀有种族主义,问题在于黑人教授内心里的种族差异感带来的自尊心的膨胀.这种自尊心的膨胀有时候是很危险的.

    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无法颠倒的事实.当一个人不承认现实,而又对现实耿耿于怀的时候,给他自己带来的只有伤害.   

    所以在这样一个现实世界里,应该忘记一切黑与白, 忘记一切肤色差异,建立起真正的自尊,自信和平等意识, 才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

     这种精神应该也适合于在美的中国学生和学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45616.html

上一篇:高校网站能否多点学术味道
下一篇:一个斯坦福博士生论文答辩的几个不同之处
收藏 IP: .*| 热度|

7 刘进平 蒋永华 陈绥阳 刘畅 张天翼 李学宽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