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Ei论文和国家级论文:孰轻孰重?

已有 6130 次阅读 2009-5-13 22: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谈到这个问题,首先应该给个定义。Ei论文当然指的是被Ei数据库检索的论文,国家级论文通常指的是全国某学会办的期刊上所载的论文。

  

   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原因在于国内很多高校将SCI 论文和Ei论文看作判断论文水平和档次的标准,这反映在职称的评审上,论文的奖励上,甚至个人的简介上,似乎都明码标上Ei论文多少篇,以此感到荣耀和成就感。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提SCI论文(被SCI数据库检索的论文)呢,因为通常下国内的SCI论文都是国家级论文,而国家级论文不一定是SCI论文,所以一般而言SCI论文含金量高(必须注明,这里指的是国内SCI论文,由于语言的原因,在国外也有很多被SCI检索的垃圾期刊,其论文水平不见得比国内国家级论文水平高),所以总体而言,对于国内期刊而言,SCI论文还是有一定的含金量,将SCI论文作为判断标准,有一定的说服力,因为物以稀为贵嘛。

      

       Ei论文和国家级论文:孰轻孰重?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两者的性质是由发表论文的期刊所决定的,虽然期刊的水平和档次总体上是可以进行对比的,但论文属于其中个体,对于个体而言,含有其特殊性,所以难于进行比较。

   

    但实际上,根据目前国内一些院校的判别标准,似乎Ei论文水平要高于国家级论文,譬如有学校Ei论文1篇奖励2000,而国家级论文仅奖励500元,两者有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真能反映亮论文“含金量”差异吗?

  

    如果上面事实成立,就似乎可以得出判断:Ei论文水平高于国家级论文,那么也可以推出承载论文的Ei期刊水平要高于国家级期刊水平。

  

    这显然是谬论,因为判断期刊的总体水平或档次是由办刊机构的学术性决定的,国家级期刊作为全国学会性刊物,决定了它的门槛比较高,也决定了它总体上具有相当的学术水平,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应该是经过“高级”专家的评审,因而具有一定的含金量。

  

    那么Ei论文呢,通常情况下,Ei公司会将工程性质比较强的期刊收录,而一旦该期刊被收录,其中的大部分论文都被检索,所以在很多的情况下,一篇文章在Ei期刊上发表,它只能反映该论文具有工程性质,并不能反映该论文的水平。虽然部分Ei论文解决了一定实践问题,但很多Ei论文没有工程性质,因为选择了Ei期刊,也能在Ei期刊上被检索。

  

    因此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很多文章只要解决一定的实践问题,如果能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很大程度上也能在Ei期刊上发表,但反过来未必可行。

  

    那么Ei论文和国家级论文究竟孰轻孰重?如果要给一个定性判断的话,确实很容易引起非议,这里仅以目前与石油地质有关的期刊为例,明眼人一看便知:

  国家级期刊:地质学报,地质科学,沉积学报,石油学报等

    Ei检索期刊:石油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科版)。原来西安石油大学学报和西南石油学院学报也被Ei检索,现在已停止了。

   所以,国内很多院校将Ei论文提升到一个较高的位置,而不给国家级论文以适当的名分,是对Ei期刊的错误认识和盲目崇拜,是明显有失公允的,而这种错误的价值判断会影响对论文和个人学术水平的正确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31724.html

上一篇:刚收到的两张高额版面费通知单
下一篇:科研人生:修身致远,五目之道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永岩 陈远龙 龙桃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